高安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暨驻点法官工作站部署会
2022-04-15 16:13:19
 

  中国法院网讯(廖诚伟 徐斌)为更好的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大力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近日,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暨驻点法官工作站部署会,会议由家事审判工作分管院领导陈鹏飞主持。

  陈鹏飞指出,做好家事审判工作有利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创建,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法治、平安高安作出积极贡献。

  陈鹏飞要求,涉及家事审判的各主要业务部门,均要在所辖乡镇或社区设立家事调处工作站,并要求挂牌,实现网格化家事审判格局,其中各基层法庭在所辖乡镇政府一级设立家事纠纷驻点法官工作站,民一庭、速裁庭和审管办可在社区设立家事纠纷驻点法官工作站。

  陈鹏飞强调,涉及家事审判的各主要业务部门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按“作示范、勇争先、抓落实”的活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的优势,在家事审判活动中打造高安品牌,创新亮点特色工作。

  第二、加强组织协调。各业务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民一庭负责牵头,各业务部门要狠抓落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提升案件审执质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

  第三、创新家事审判机制。要转变家事审判理念,提升家事审判能力,探索家事审判规律,完善家事审判操作规程,让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让家事审判在法、理、情交融中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尽显司法柔情。

  第四、做好对接工作。与妇联、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公安部门和司法局积极对接,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协调推进落实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注重端口前移,源头化解,在家门口解决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起到办案一件,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