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法院:创新机制跑出办案“加速度”
2022-04-15 16:51: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忠山 ​
 

  “赵法官您好,李某已经把钱打到公司账户了,仅用时7天就解决了我们当事人的难题,谢谢你们!”近日,山东省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快速审结一起跨省诉讼案件,远在浙江省宁波市的某劳务公司负责人通过电话向法官赵德利表示感谢。

  法官年人均办案300多件,平均办案天数30天左右,结案率93%以上……近年来,临沭县人民法院以竞争性办案工作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法官专业化、审执流程自动化、业绩评价精准化等司法责任制改革,审判质效实现大幅提升,实现了由“案等人”到“人等案”的转变,让老百姓在临沭法院打官司有了更多获得感。

  审判团队建设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临沭法院通过构建以审判团队为中心的集约化管理模式,下设50个平行化办案团队,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构成,团队成员实行双向自由选择,审判专业也由法官自主选择。

  “我们团队主要承办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办自己擅长的案子,让我有信心审判好每一起案件,有效促进类案裁判尺度统一。”法官于剑说道。

  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团队可自主确定案件送达方式,合理确定答辩期,自主排期开庭,有效缩短审理周期,民事案件立案后一周内开庭率65%以上,30日内结案率90%以上。

  针对法官的忙闲不均的现象,临沭法院研发了智能分案系统,采取“库存定量,结出递补”的分案制度,实现法官受理案件与专业选择、审判效率的匹配,促进均衡分案,专业匹配度达89.4%,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临沭法院创新实行分段式执行全流程改革,打破了过去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实现执行动作标准化、案件程序流水化、强制措施穷尽化、队伍风险可控化,形成了上下制约、联动配合的执行长效机制。2021年,执结案件3812件,结案率90.35%,终本合格率100%,信访化解率100%,执行综合质效指标排名保持在全市法院前列。

  工作不靠外力促动而靠内生动力,这需要对干警的工作进行精准评价。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不同,如何将考核结果进行量化?

  为此,临沭法院创新设计了“沭法币”这一量化单位,以1个速裁案件计1分,也就是1沭法币,其他案件和工作以速裁案件为参照,合力确定其权重比,使绩效评价覆盖所有部门、团队和干警,并将考核结果与干警的员额进退、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荣誉表彰、行政保障、考勤管理相挂钩,让干警感受到压力和动力,也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警能够脱颖而出。

  打造过硬的队伍离不开党建引领。临沭法院依托“一三五”党建工作新机制,即坚持一条主线、强化三项重点、创新五大体系,着力打造“天平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干警的干事创业动力越来越足,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临沂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机关党委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54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