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奋进司法为民新征程

2022-04-16 09:06: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贯彻全会精神同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结合起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在对党忠诚中筑牢理想信念。要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去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干警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学史增信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学史力行中践行使命担当,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利于引导干警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前行力量,秉承初心使命、开创工作新局,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人民法院要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研究谋划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以司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安全。一是服务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三年间,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深入参与社会治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营造了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去年开始,人民法院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在严格公正司法中加速“存量”“增量”案件办理,在认真总结经验中健全制度机制,在参与综合治理中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在整治顽瘴痼疾中提升队伍形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筑起牢固的法治屏障。二是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疫情如令,责任如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各级人民法院闻令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人民法院信息化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程序远程办理诉讼事项,确保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施行查封、扣押等民事强制执行措施;法院干警积极深入社区一线,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人民法院继续发挥智慧法院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同时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彰显了司法机关的责任担当。

  要在公正司法中弘扬法治精神。深化司法公开,方能促进司法公正。一要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必须不断完善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建设,确保运转顺畅,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要建立公众开放日活动制度,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法院,密切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二要强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是提高司法产品质量和审判效率的优化工程,对于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裁判文书要释明法理,对案件进行法律推理和价值判断,结合庭审情况,针对裁判认定的事实或者事实争议焦点进行释明;要讲清事理,说明裁判所认定的案件事实及其根据和理由,精准回应社会关切;要讲明情理,综合考量国法、天理、人情,确保裁判结果符合主流价值观和人们的普遍正义观,提升社会各界对裁判的认同感和接受度。三要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因此,要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民众树立法治意识。人民法院要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以及党内法规,通过多样化的普法方式,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

  要在激浊扬清中打造过硬铁军。人民法院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殷殷期盼,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与使命。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直接关系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树立。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建章立制等多种方式,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切实加大反腐力度,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铁军。一要开展警示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好发生在干警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要健全司法责任制及其配套制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司法责任体系。二要弘扬英模精神。要强化宣传职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将选树先进典型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推进。要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扩大选树典型的覆盖面,既要有国家级、省级的典型,也要有市级、县级的典型。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齐头并进,最大限度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让先进典型产生的影响更加深远更加持久。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廉者,政之本也。”只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真正筑牢正风肃纪反腐的防火墙。

  激扬奋进新时代,接续奋斗踏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切实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要学深悟透、系统领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刻理解、真信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