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并进多措并举 推动人民法庭建设

2022-04-16 09:11: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令军 高岚
 

  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也呈现出新的变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要切实做到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把握人民法庭整体的发展方向。要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把人民法庭工作切实放到经济社会大局中统筹把握,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在“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原则的基础上,增加“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公平正义新期待;伴随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发生的战略转移,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上下功夫,着力突出全方位精细化服务的职能;探索与创新新时代的人民法庭建设格局,不断优化法庭布局、优化队伍结构、优化专业建设,以适应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

  聚焦人民法庭面临的现实任务。人民法庭工作应当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服务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要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家事、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畅通权利救济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因地制宜,在人民法庭建立诉讼服务站,在人民法庭及辖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或者矛盾调解中心设立自助诉讼服务设备,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办理诉讼业务;要完善直接立案机制,推进完善人民法庭直接立案或者基层人民法院派驻立案机制;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积极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规则,不断完善法庭审判权运行模式。此外,还要继续发挥人民法庭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巡回审判制度,继承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运用车载法庭、背包法庭等形式,为基层群众不断提供便捷司法服务。另外,还要扩大文书电子送达的范围,针对继承纠纷、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等纠纷,推广适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易法律文书,有效提升司法效率,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提升人民法庭的工作质效。必须不断强化人民法庭的各项基础保障,聚焦提质强能,以提升法庭工作质效。要强化基础建设,确保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得到显著增强,业务装备配备水平得到较大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力量下倾,根据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工作经历,做好人民法庭干警的选拔培养,合理调配法庭干警,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法庭队伍,探索建立人民法庭庭长优先晋升机制、长驻法庭干警优先提拔机制等制度,激发法庭干警的责任感、尊荣感和使命感;要立足法定职责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路径;开展现场普法活动,通过巡回审判、公开审理等活动,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重大案件信息发布、典型案件报道等形式,引导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