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法官,送法到家门

——江门新会区法院“村巷法官”助力诉源治理工作记事
2022-04-16 09:28: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奎 楼慧琴
 

  “我承包的鱼塘在最里边,沿途承包户将杂物堆满通行小道,导致我的运输车无法出入,运送物资极不方便。”见到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法院法官何雄伟来看现场,新会区睦洲镇新沙村承包户阿亮怨声载道吐苦水。这问题已经困扰阿亮多年,跟承包户沟通没下文,发包的村小组也说管不了。日前,“村巷法官”何雄伟的到来,为阿亮畅通了致富之路。

  为解决经营难题,阿亮将发包的村小组起诉到了法院。作为“村巷法官”,何雄伟结合案情分析,认为村道是运输水产养殖所需物资的重要渠道,如果处理不当,不仅影响承包户之间的和谐稳定,还会严重影响生产经营。

  何雄伟先后两次来到阿亮承包的鱼塘进行现场勘查,了解实际占道情况,向沿途承包户逐户释法说理。此外,还联动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等单位,组织阿亮和村小组开展现场调解,并向村小组详细释明承包合同涉及承包户道路通行权益等相关法律规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村小组和沿途承包户共同清理村道的杂物,确保阿亮运输物资畅通无阻。

  原来,聚焦解决群众不懂法、诉讼难等烦心事、揪心事,2021年4月,新会区法院启动“村巷法官”项目,144名审执人员变身“村巷法官”,下沉到全区233个村(居)开展驻点服务。“村巷法官”通过参与基层诉源治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渐渐成为群众称赞的一张名片。

  “村巷法官”实行分片责任制,每名法官包干若干村(居),每月定期到负责村(居)开展驻点工作,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元化司法服务。

  “法官来现场调解,不仅解决了我出入的难题,还让村里多了更多‘法律明白人’。”案结事了后,阿亮一股脑将心里话讲给何雄伟。

  “村巷法官”定期驻村、化解纠纷的一系列做法,不仅大大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还推动法律知识进村入户,培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法治环境,推进诉源治理。项目启动以来,调解或撤诉结案5900余件,调撤率达43%,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效果明显。

  同在睦洲镇的南镇村委会也体验了一回“村巷法官”带来的“红利”。2019年,某科技公司向睦洲镇某柑橘场租赁136.89亩土地用于建设大型水产科普展览馆。合同签订后,该科技公司因资金问题一直未能按期开展施工,造成土地闲置,这也导致了租赁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了解情况后,南镇村委会联系了“村巷法官”聂武鹏。考虑到该地块面积大、位置好,若能顺利开发对当地经济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聂武鹏将类案化解的“一村一档案”交由村委会学习,并指导其有序开展调解工作。在多方努力下,最终引入第三方投资公司化解资金难题,实现盘活土地资源和促进项目推进的双赢。

  在化解纠纷的同时,新会区法院注重以“一村一档案”的形式详细记录“村巷法官”办理民事纠纷的方法和经验,为村“两委”化解基层矛盾提供参考。目前,新会区法院已建立“一村一档案”500余份,指导村“两委”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件。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