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做群众贴心人

2022-04-17 09:33: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舒余
 

  英模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坐标、队伍的象征。作为人民法院的新生力量,弘扬英模精神、争做政法先锋、做群众的贴心人是传承人民司法光荣传统的必由之路。

  上小学时,周末我喜欢围在电视机旁看法治栏目,一名法官背着国徽攀爬高山的画面至今仍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国徽下瘦弱的肩膀显得无比伟岸!现在,我也成了奔走在田间地头,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的法院人。我想对那个背着国徽的身影说:长大后,我成了你!

  “马背上的法庭”带给我坚定的信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梳理建党以来法院发展史,在影视作品的整理学习中又看到了《马背上的法庭》,老冯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给村民断案的画面和小时候电视里背着法徽的法官一样,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老冯是千千万万走村串寨人民法官的缩影,泥泞的双脚连接着法治与群众,诠释着法院人的执着与笃定,书写着法律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传承法院人对“公平”“正义”的信仰,是法治前进的力量,是我们肩上沉重的责任,我坚信法院人筑起信仰的钢铁长城,必然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强有力的一道防线。

  政法英模邹碧华带给我执着的信念。

  初识邹碧华法官,是在导师的推荐必读书目里,对庭审的热切向往让我不眠不休地阅读《要件审判九步法》。创建了集电话网络、短信微信、窗口柜台服务于一体的诉讼服务平台,将为民服务深度融入司法实践;在全国首创法院工作流程、案件审判、干警队伍可视化管理机制,带领研发了国内领先的法院信息化系统平台……作为一名新进干警,邹碧华法官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创新的工作方法还有他那全心全意提供司法服务的精神,让我决心成为一名专业素质强、心系人民、无私无我的法院干警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驻村扶贫的人民法官带给我强大的信心。

  我很幸运,作为法院人投入到基层治理中来,走到群众中间,在村组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在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法规,在群众的火炉边定分止争。从懵懵懂懂的学生,到人民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是各级法院模范驻村干部给了我强大的信心和不断坚持的动力:在风雪中查看贫困户住房安全的最高人民法院扶贫干部、挂职宁陵县副县长杨建文;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产业、让乡亲们守着土地不出家门就可以挣钱的最高人民法院挂职睢县副县长贾毅;让麻山腹地“穷窝”变“金窝”,焕发出新生机的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余伟;高峰村的第1688名村民、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扶贫干部王会波……法院干警的身影在田间地头、在村头巷尾、在荒山丛林,法院人用铁肩担使命的情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村任职两年期限即将届满,我所在的地方是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我到村时脱贫攻坚工作正到“啃硬骨头”阶段,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回头再看,那段艰难的岁月才是真正可歌可泣的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英模精神是一座堡垒,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法干警守护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英模精神是一面旗帜,让普通干警看到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英模更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坐标、队伍的象征,作为人民法院的新生力量,弘扬英模精神、争做政法先锋、做群众的贴心人是传承人民司法光荣传统的必由之路。马锡五、老冯、邹碧华等崇高又平凡的司法工作者给了我信仰的力量和投身司法实践的坚定信念。两年的驻村工作时光,我褪去了“书生气”,沾满了“泥土香”,走村串寨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排查矛盾、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把法律知识带到院坝里、炉火边、田埂上。是众多可歌可泣的法院干警扶贫模范给了我勇往无前的信心,我终于成为了小时候向往的那个走在人民群众中间的司法人员,我必将以政法英模为榜样,继续走好新时代法院人的长征路,以传承人民司法光荣传统为己任,继续践行好司法为民理念,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院干警!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