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严的主基调 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2022-04-17 09:3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立贤
 

  作为党领导下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要驰而不息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涵养审判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责任,把清廉法院建设推向纵深。

  要坚定知责,永葆忠诚本色。一是“头脑”要清醒。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持续学、深入学、全面学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屁股”要坐正。要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切实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手脚”要管住。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毫不放松加强党性党纪党规教育,特别强化廉洁司法制度规定学习。

  要严格履责,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政治生态要常“清”不怠。必须规范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干警思想尘埃得以清扫、政治灵魂得以净化。二是党风廉政要常“抓”不懈。院党组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院庭长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部门干警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引导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和廉洁司法制度,筑牢公正廉洁思想防线。三是考核机制要常“优”不停。坚持以责任倒逼提升办案质效,依托“四类案件”监管系统,强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完善审判团队构建,充分运用司法绩效理念作为主要杠杆,优化考核机制,严格执法过错倒查问责,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

  要刚性问责,压实监督执纪。一是执纪监督力度要强化。积极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法官惩戒等监督执纪手段,实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效果。二是派驻监督威慑要凸显。要严肃“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氛围,充分延伸纪律审查效果,严格“一案双查”,确保案件彻查有深度、责任追究有力度、问题警醒有准度。三是外部监督效能要发挥。重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群众社会监督、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织密干警日常监督之网。

  要持续强责,健全制度机制。一是警示鸣钟要常态化,形成“不敢腐”的震慑。邀请纪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增强严守党纪国法、坚守原则底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英模引领要实效化,养成“不想腐”的自觉。以“树好典型、立好标杆、扬好精神”为指引,组织举办多样化活动,形成浓厚“比学赶超”风尚。三是风险防控要长效化,炼成“不能腐”的铁笼。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监督管理持续纠治司法腐败问题的意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中的薄弱环节,确保把廉政短板补齐。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