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队伍面貌效率作风焕然一新

苏州:“一体两翼”塑造市域执行新生态

2022-04-17 09:43: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双重领导”模式开展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全国首批两家试点法院之一,苏州中院开启了以“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为体,以“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和“执行数字化转型”为两翼的探索之路。

  两年来,全市法院执行整体效能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苏州中院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

  “双重领导”形成一盘棋

  “基层法院怎么干、干得好不好,中院有话语权。”苏州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沈如介绍,“双重领导”模式,就是区(县)人民法院执行机构接受本级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机构双重领导,在执行业务上以上级执行机构领导为主。“中院强化制度供给、基层法院做好保障落实工作”,成为该模式在苏州落地的有效途径。

  苏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沈丽介绍:“2020年底,我们在对下考核中发现某基层法院存在资产处置团队改革不彻底、相关质效不达标等问题。考核过后,中院立即派专员赶赴该院开展实地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给出解决方案。”经过一年多整改,在2021年考核中,该院财产处置工作表现突出,司法拍卖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在苏州10家基层法院中跃居前列。

  人才是第一资源。苏州中院会同当地组织部门层层选拔,目前十名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均进入所在法院党组,执行领导力明显增强。

  基层实践是锻造洗礼的“练兵场”。2021年初,全市法院组建成立执行专业委员会和执行人才库,首批10名业务骨干和13名优秀干警脱颖而出。“打破编制层级限制,无论法官、法官助理还是书记员,只要在执行指挥、实施、信息化等方面确有所长,都是遴选对象。”沈丽说。

  执行队伍奋力工作在火热的实践课堂。来自吴江区人民法院和常熟市人民法院的年轻的执行信息化人才自主开发出执行业务管理辅助系统、智能语音“苏小E”等项目,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为当事人提供了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2021年,苏州法院以全省法院10%的执行人员,办结了全省17%的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占全省法院的19.3%,执行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240件,苏州中院在全省执行工作单独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数字化转型构建一张网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办理某信用卡纠纷案时发现,该案与姑苏区人民法院某在执案件相关联,随即登录“三统一”案件管理平台,运用“事项发起”模块向姑苏区法院推送了“查人找物”指令,并引入该案相关法律文书。姑苏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收到指令后,立即将此项工作分配给相关执行专员负责。任务完成后,执行专员导入执行笔录等资料,点击“办结”,工业园区法院法官即时收到反馈提示。

  “不仅是中院与基层法院之间,而且各基层法院之间均可以在线发出执行工作指令,这在几年前是想不到的。”姑苏区法院副院长、执行局局长曹黎丰说,依托这一覆盖两级法院的“三统一”案件管理平台,电子卷宗信息共享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对参与分配、处置权移交、协助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提级执行等事项,均通过平台以指令交办方式完成,线下不再流转纸质卷宗,做到全流程网上办理、流转和留痕。

  让数据跑路,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在苏州中院副院长吴万江看来,作为苏州法院执行工作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执行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更在于执行权运行、监管方式的转变:“资源集约供给、统一调配,彻底打破了‘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流水线、扁平化、并联式的工作模式,从而避免权‍‌‍‌‌‌‍‌‍‌‌‍‌‌‌‌‍‍‌力过于集中,从‍‌‍‌‌‌‍‌‍‌‌‍‌‌‌‌‍‍‌源头压降了风险。”

  善意文明执行力保中小微

  壬寅新年,疫情突袭。大别山地区一家主营山泉水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在本就举步维艰之际,又陷入了诉讼旋涡。

  “受疫情影响,山泉水公司资金链断裂,被融资租赁公司起诉,又因未能履行判决被申请强制执行。”承办该案的工业园区法院执行法官朱文峰介绍,该案立案执行后,法院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该公司厂区内机器设备较新、人工配置到位,且当地政府也对这类中小微企业给予政策扶持。

  “被执行人某山泉水公司因疫情导致资金链断裂,但实际上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确有挽救价值。”朱文峰说,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苏州中院就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优化法治诚信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让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两级法院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统一化。

  就该案而言,如果按照传统执行模式对案涉机器设备进行处置,存在机器设备被低价出售的可能,不仅难以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也会“误伤”被执行人公司利益。“本着善意执行原则,我们约谈了双方当事人,详尽说明上述情况。最终申请执行人表示愿意接受分期支付租金,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朱文峰说。

  在推进执行权运行模式改革试点中,以善意文明执行统一执行理念、办案模式和执法尺度,苏州法院的执行作风也上行下效、焕然一新。

  为解决当事人反映的找执行法官难等问题,2021年4月开始,苏州中院将全院执行干警的办公电话通过官网对外公示,并在官方微信发布全市法院值班电话和线索举报渠道,要求各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保证电话等沟通渠道畅通。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