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千方百计增加本地蔬菜供应量

2022-04-17 11:11: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在1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表示:“我们正在千方百计采取一些措施,力争加大本地蔬菜供应量。”他坦言,上海民众非常喜爱绿叶菜,但最近绿叶菜已经成为“稀缺产品”。

  陆峥嵘表示,最近一个月来,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上海的蔬菜生产,特别是劳动力非常短缺,同时流通环节不畅,导致前一阶段地产采农产品产收和上市比往年减少。他表示,一方面,上海加强蔬菜抢种力度。市、区两级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鼓励和指导蔬菜生产合作社、蔬菜生产企业,能够种足种好地产绿叶菜。据统计,最近一个月来,全上海已经抢种蔬菜面积8万多亩,其中绿叶菜面积5.8万亩。到目前为止,上海在田蔬菜量达到26.4万亩,其中绿叶菜在田面积量已达15万亩,这个量基本与往年持平。

  据介绍,上海加强蔬菜的抢收力度。在确保疫情防控基础上,相关部门尽力提高蔬菜企业的复工复产率,释放采收劳动力。目前上海849家有规模的蔬菜生产企业当中,已经有667家开始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78.6%,复工率达到75%。陆峥嵘说,4月15日以来,地产绿叶菜的日均上市量已恢复到2000吨以上,比较稳定。陆峥嵘指出,上海将继续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蔬菜生产的保供基础。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方面表示,快递员、配送员是城市保供的重要力量,很辛苦;同时,因为流动性大,也是高风险岗位人群。上海市防控办已经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对相关城市保供人员的检测要求,实行2+2核酸检测及抗原检测,即两日内第一日开展2次抗原检测,第二日开展一次抗原检测和一次核酸检测,这样循环下去。如果检测阳性,不如实上报,还带疫送单,引发传播风险的,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