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当标兵 为民有情怀
――记山东东阿法院审管办主任赵学禄
2022-04-18 10:13: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2019至2021年间,他审结各类案件1684件,年均结案560多件,服判息诉率95%以上,调撤率80%以上,无发回改判案件。他就是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赵学禄。

  赵学禄1995年5月进入东阿法院,先后在执行局、立案庭和审管办工作,历任书记员、执行员、执行庭庭长、立案庭庭长、审管办主任。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一直坚守在审判执行一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彰显人民法官秉公办案、忠于职守的崇高风范,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优秀法官”。

  公正高效执法办案

  作为本院业务骨干,赵学禄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为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双休日。周末时,大家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随着案件数量不断增加,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他坚持兼顾公正与效率,每一起案件都力求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法律适用准确,迅速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9年夏天,一位村支书打来电话,说是有一对八十岁的老夫妻,因儿子不孝顺要打官司,但腿脚不便。闻此情况后,赵学禄当即上门询问案情,在向村干部、老人了解矛盾起因后,当场对其儿子进行劝解,使其明白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其不赡养母亲的理由。儿子有所触动,当即向老人道歉,老人脸上也流露出欣慰的笑容,从而实现了亲情的回归。这一起赡养纠纷没有立案就得到了快速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东阿县某村部分土地因修路被征用,村委会对土地补偿款作了分配。部分村民对村委会的分配方案不服,并陆续到法院起诉。作为立案庭庭长,赵学禄审阅起诉材料后,第一时间将涉案村民集中到调解室,向大家告知此类案件依法不予受理的结论,并极尽通俗易懂地做好相关法律规定的解释。事后,他并未撒手不管,而是多次与镇政府和村委会沟通,帮助村民与村委会协商,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避免了事态的发展升级,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多年来,赵学禄坚持调解优先,倾听当事人诉求,促进当事人和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他所审理的案件服判息诉率高,无改判发回,大多数案件自动履行,没有进入执行程序。在案件调解结案的基础上经常延伸服务,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赵学禄曾主持调解一起七旬老人离婚案件。经他多次沟通,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在友好协商的气氛下,财产分割完毕。一般来说,调解结案后案件已经审结,但赵学禄考虑到两人离婚后还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双方户口仍在一块,刘某某(女)与于某某均系再婚,无子女。娘家和前夫家不可能接受刘某某落户。于某某的儿女认为其父亲可能再婚,刘某某户口不迁出,将会影响于某某生活。二是两人在户籍地有承包地6.5亩,该承包地流转给某公司每年收入6500斤小麦,该收入每年折款汇入于某某银行卡内。于某某要求该款均分,分别汇入两个人的银行卡内。现该地承包者和村委会不配合将款分开汇入,凭借两人的努力也无法办理。

  鉴于两人年事已高,如果不给其办理户口分户和承包地流转收入分户,日后发生纠纷的可能性非常大,影响两人及其子女的生活和谐。考虑到这些现实情况,赵学禄决定延伸法律服务,遂与当地派出所协调办理当事人的户口分户,与村委会、土地承包者协调,将其承包地流转收入每年分别汇入两人的银行卡内。经多方调解,目前户口分户已经办理完毕,村委会和土地承包者也已承诺收入分户。

  就这样,他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履职尽责司法为民

  不论身在哪个部门,赵学禄始终做到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努力钻研法律专业知识,积极参加业务知识的集体学习,不断提高自身适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他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时时处处以工作为重,善于创新,带领部门干警能够积极探索审判工作中的难题,抓住问题关键,提出解决思路,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

  近三年来,东阿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原告起诉案件共计60件,且呈逐年递增趋势。2020年起诉49件,法院驳回起诉结案19件。在诉讼过程中,这种诉讼能力不高的问题,不仅加重该管理中心的诉讼成本,使其权力无法及时得到维护,还影响了法院的办案效率。

  针对这种情况,赵学禄于2021年3月带队到东阿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上门诉讼服务活动,送法到家,精准把脉,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诉讼难题,以帮助其提高诉讼能力。活动中,他向该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仔细讲解法院立案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程序,对该中心立案过程中提交材料不精准、不全面等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并帮助该中心梳理相关材料,确保诉讼立案和执行立案一次性通过,节省诉讼成本。

  在审理案件之余,他就是这样以便民利民为切入点,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司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平时工作中,类似上述案例不胜枚举。赵学禄深知,法律是人民群众维护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肩负着人民群众太多的期望与要求。为此,他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在其身上闪耀着新时代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和良好风采。

  “今后,我将继续带着一名人民法官的崇高使命,为守卫社会和谐与人民安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赵学禄表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