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通川区法院上线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平台
2022-04-18 14:07:53
 

  中国法院网讯(王滔)为推进法院审判工作的现代化智能管理,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近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正式上线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平台,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进行智能化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通川区法院按照“人民陪审员的名额数不低于本院法官数的三倍”要求,今年增选70名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队伍的代表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随着人民陪审员人数的增长,原有传统管理方式的一些弊端也显现出来。今年通川区法院大力推进“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借鉴多地法院运用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平台经验,在达州市法院系统中率先上线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平台。

  一是参审案件随机化。该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运行,书记员将参审案件的相关信息在平台上发布并向人民陪审员推送,陪审员收到案件推送后报名参审,系统在报名成功的陪审员范围内随机抽选预设数量的陪审员参加庭审。

  二是参审案件规范化。为依法保障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保障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在平台中设定每位人民陪审员年度参审案件数上限,对于已经达到参审上限的人民陪审员,除满足其原先参审案件的后续庭审需要之外,限制其参加其他案件审理。三是人员管理信息化。对人民陪审员的信息档案、参审考勤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人民陪审员和审判辅助人员均可在系统里进行履职互评,有利于提高审判工作效率,为法院队伍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依托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平台,通川区法院有力贯彻落实了人民陪审员法相关规定,为推进人民陪审员实质参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未来,该院将不断完善该系统,探索创新陪审员管理工作方法,实现培训、考核、奖惩工作精细化发展,为人民陪审员和法院之间搭建起更加便捷的沟通渠道,为人民陪审员参审提供良好的司法条件。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