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铁法院召开保险案件暨区块链存证验证研讨会
2022-04-18 15:11:43
 

  中国法院网讯(白杨)为更好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司法工作对营商环境的服务和保障作用,推动包头铁路运输法院从企业和群众法治需求出发,破解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4月15日,包头铁路运输法院召开保险案件协调会暨区块链存证验证应用研讨会,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林主持会议。

  会上,张柏林向各参会单位介绍了内蒙古法院对“内蒙古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中心”建设推广工作及包铁法院在“区块链+公证送达”的应用情况,邀请各参会单位共同探讨区块链在诉讼领域中的应用场景,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辖区企业在诉讼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

  与会人员就司法区块链技术在诉讼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保险行业提供司法区块链存证验证服务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表示充分肯定,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并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在诉讼活动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保险合同纠纷就保险公司“是否提前履行告知义务”存在着举证困难,财产保险纠纷存在鉴定时间长、诉讼周期长,“公证送达+区块链”应用过程中数据公证处与法院间数据流转节点多等问题。

  各参会单位表示,会后就保险公司、公证处与至信链跨系统数据上链对接,证据上链的范围、便捷性、安全性等方面将继续进行磋商。

  下一步,包铁法院将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持续探索推动“区块链+公证送达”、“区块链+诉讼服务”、“区块链+审判执行”等场景的落地应用,努力打造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