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诉讼服务中守护公平正义
2022-04-19 08:59: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毅清
 

  据报道,黑龙江省首家“24小时自助智慧法院”日前在东宁市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当天,东宁市的张女士在下班后通过“24小时自助智慧法院”迅速办理完成了立案申请,亲身体验了高效的司法诉讼服务。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种公平正义应当是全过程的。司法实践中,仍有相当数量的人民群众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无法在工作时间内完成立案手续,造成司法程序迟迟不能启动,矛盾纠纷也就一直得不到化解。“24小时自助智慧法院”的出现,启动了无间断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模式,它在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人民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时间和空间,有助于提升法院工作效率。同时,它还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工作大有裨益。

  从功能设计上看,“24小时自助智慧法院”集自助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收转、开庭查询、失信人查询、法律法规查询、诉讼费缴纳等于一身,能够有效实现诉讼服务功能的全覆盖,非工作时间当事人在指尖上也可获得全方位的司法诉讼服务,这不只为智慧化发展在诉讼服务中的深度应用,最终受益的则是人民群众,契合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

  诉讼服务全过程,公平正义才有可能全过程。为此,人民法院要在诉讼服务上做文章,更加注重当事人的身心体验,不断提高诉讼服务的联通性和便捷性,最大限度实现“诉讼零等待、服务不打烊”,通过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快速推进司法现代化建设,让更多当事人从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