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两项荣誉 新乡中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受表彰
2022-04-19 15:50: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德涛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2021年度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其中一件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被评为年度优秀案例。

  近年来,新乡中院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坚持从压实责任、提升效率、加强沟通和积极转化等工作入手,推动人大代表建议高效率、高质量办理。2021年,新乡中院办理代表建议的内容,涉及推广电子档案、破产审判和审执质效工作等,充分体现了市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明确任务,压实办理工作责任链条。新乡中院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逐一归纳梳理,同时制定分解方案和分解任务一览表,对全市法院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指定分管副院长为牵头责任人,具体承办部门为责任部门,切实落实到每一个牵头人、每一个办理部门。

  提升效率,保障办理工作落地落实。办理过程中对办理工作的每一环节、每一阶段的办理期限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做好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增强各承办部门负责人效率意识,严格把好审阅审批关,确保答复意见在内容上明确翔实,不断提高办理时效,提升办理质量。

  加强沟通,强化建议办理工作实效。经常保持与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做好在建议办理前、中、后“三沟通”工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电话征询、上门访谈、座谈面商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对代表建议的后续办理情况进行反馈,充分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确保件件有沟通、事事有回应,做到了联系广、结合紧、答复实。

  积极转化,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能力。加强对建议内容的分析研究,努力做到办理一个代表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 努力实现办理成果最大化、效益最优化。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卷宗档案信息化建设、如何推广电子档案及与诉讼服务相结合等方面的建议,新乡中院围绕电子卷宗档案应用推广,从信息化建设、档案专业队伍配备、配套保障制度等方面,全面改进工作,有效提升档案管理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发挥档案信息化工作效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