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强基础,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2022-04-20 10:15: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访谈对象: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院长 陈永福

  执行周刊: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中,宣威法院是如何迈出第一步的?

  陈永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推进执行工作,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找差距”“强基础”。

  在“找差距”方面,重点是查人找物、提升“3+1”核心指标、强制机制和工作创新等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以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倒逼短板补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强基础”方面,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一是明晰领导责任分工,强化院长、副院长、执行局局长、副局长、法庭庭长、组长(员额法官)、执行员、书记员、辅警的职责作用发挥,形成上下协调、示范引领、各司其职的执行工作氛围;二是建好用好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构建新时期“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法院执行,实现从立案、分案、办案、文书撰写、结案、归档、全流程网上办理,减少胜诉当事人诉累、问累和跑累;三是强化执行队伍作风建设、业务水平的提升、执行工作基础设施的改善,确保执行案件办案、舆论、廉洁三个安全;四是明确把调解兑现率、判决履行率作为审判部门、人民法庭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审判部门、人民法庭参与案件执行。

  执行周刊:倒逼补短板中,宣威法院有哪些做法?

  陈永福:固机制,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实现“多兵团作战”。一是通过强化诉讼保全、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判决释明等多种方式,发挥审判部门在执行工作中的作用;二是以新媒体曝光、悬赏失信被执行人,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视察执行工作等营造良好执行工作氛围;三是围绕“找财产促执行,有财产必执行”,巩固落实善意文明执行和守信激励机制;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对办案流程严格把关,实现对执行行为及案件质效的有效监管;五是巩固落实信访举报和一案双查机制,对违法违纪和不良作风零容忍。

  执行周刊:执行工作实现提质增效,宣威法院还将有哪些设想或探索?

  陈永福:让生效法律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胜诉当事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好写照。

  常言说,从别人口袋里面掏钱是世间最难办的事情。新时代对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仅靠法院自身“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党的领导是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我们将积极推动党委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执行工作体系,拓展执行综合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形成“聚合效应”。

  聚焦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结案平均用时等体现执行工作健康发展的指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