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中院召开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
2022-04-20 14:22:01
 

  中国法院网讯(尤兆林 陈静)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通报全市法院2021年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分析研判2021年行政审判工作态势,就抓好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各县区法院对2021年各院行政审判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并就当前行政审判中存在的普遍性疑难问题、开展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统一了裁判尺度。

  会议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行政审判工作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坚持聚焦主责、做实主业、护航稳定,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效,确保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审判理论与实践的全过程。

  要加强行政争议源头预防,深化府院良性互动,督促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行政争议发生。

  要加强府院联合调研机制,研究在社会治理、征收拆迁、社会保障、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中引发的行政争议原因及解决途径。

  要通过司法建议、举办法律讲座、组织旁听庭审活动等方式,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

  要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依托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要提高行政审判工作质效,坚决贯彻合法性审查原则,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切实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在解决纠纷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