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名义——为了人民
2022-04-21 10:49: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妍
 

  在非常火热的反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段非常经典的台词:“对于自制力很差的人来说,最怕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意味着埋下了无数次。那个农民的日子赵德汉,长得一副老实模样,却因为无法挣脱那个第一次,把手一次次伸向了黑洞,紧抓着不切实际的幻想,紧盯着将欲念无限放大的迷夜。一分也花不出去,因为不敢。一分也不忍拒绝,因为人为欲噬,已是万丈深渊。自欺欺人,监守自盗,莫过于此。”多少贪官是打着人民的名义,却为了自己做出些鸡鸣狗盗之事。

  高尔基曾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

  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元素,吴官正同志也曾指出:“廉政文化就是以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教育的覆盖面,积极倡导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廉洁文化。”广泛阅读廉政书籍无疑是廉政文化的一个发展途径,可以通过书籍来净化人们的心灵,从而能够获得很好的反响,也能够起到预防腐败问题的作用。例如一些非常值得一读的反腐倡廉的推荐书目:《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学习读本》、《铁窗忏悔录》,《反腐倡廉10个热点问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诤言》、《最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手册》和《廉洁从心开始——第二版》。我也常想,一个人读廉政之书越多,平时就有了一条约束,有了一种警戒,更有了一面镜子,同样生活对一个人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了。

  泱泱华夏史,上下五千年,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可谓博大精深。范仲淹30年坎坷起落,难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志;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时刻关注百姓疾苦;于谦“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高节清风彪炳千古。历史上有这么多名人,都能够身居高位却守住自己的廉洁,为什么有些人却做不到呢?人性的弱点并不是可以开脱的理由。历史上,王朝的兴衰过程,往往是集团内部先腐而后败的过程。一个政党,如果不能很好的治理腐败,必将走向灭亡,前苏联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我党自成立之日起,一直重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问题,始终致力于防止滋生腐败问题,因此始终把严于律己放在首位,这也是一个政党能够长期执政的原因,那就是真正地为了人民,就像《人民的名义》中所说的,我是为了人民,而不是为了人民币。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是实践习近平语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才能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读书的过程中思廉、明志、养德、敬业。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更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收到尊敬和爱戴,而不是通过个人的权利去施压,去打压别人,并且事事只为了自己而牟利,以公谋私,大量地谋取自己的利益,却置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这样只能遭到人民的唾弃,从而什么也得不到,甚至会一无所有,被打入监牢,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最后下半生都在四面高墙的铁牢房里度过,毫无尊严,孤独终老,我相信这是一个人最为难堪的结局,因此党政干部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够流芳百世。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