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2-04-22 16:53:33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4月22日上午,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审判委员李新英公布聊城法院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中院民三庭庭长刘丽珍公布10件聊城法院2021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中院新闻发言人耿建主持发布会。

  白皮书指出了2021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的基本特点:一是收结案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涉及领域较广。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389件,审结1401件,其中判决结案298件,驳回起诉10件,调解撤诉1258件,调撤率为89.79%。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主要集中在销售环节,生产环节也有涉及;被诉侵权主体不仅有零售商、大型连锁超市,也包括许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维权领域涉及图书、服装、卫浴、食品、保健品等多个产业领域。二是著作权案件增幅明显,涉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比重上升。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著作权案件859件,较2020年上升15.76%,其中涉及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578件,占比67.29%,较以往以涉KTV著作权案件为主的情况有较大变化。三是商标案件涉及知名品牌多,且多为关联性案件。2021年商标案件涉及的品牌和企业数量上升,涉及七匹狼、泸州老窖、欧派、心相印等知名品牌的关联案件集中出现,反映出市场主体保护自主品牌的意识普遍提高。四是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成为新的侵权形式。由于获取作品途径多样、侵权成本低,以信息网络传播权为主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五是广泛应用电子取证方式进行证据保全,成为知识产权审判新特点。为支持权利人的主张,知识产权专业化律师团队运用时间戳、区块链等电子取证方式搜集侵权证据更加普遍,特别是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中使用电子取证方式的占比明显增加。

  白皮书介绍了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特色做法:一是发挥审判职能,加大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力度,有效遏制了“搭便车”“傍名牌”行为;二是加强司法能动,做好案件调撤工作,对于是非明确且被告拒不调解的关联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带动相关案件的处理;三是适应司法需求,推进“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四是推进司法公开,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

  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聊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聊城鲁西公证处等有关部门同志应邀出席发布会。齐鲁晚报、山东法制报、鲁网、聊城日报、聊城广播电视台等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