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扬帆 法治助振兴
——湖南常德武陵区法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记事
2022-04-25 09:48: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刘斯
 

  春风袅袅,柳叶梳妆,春日里的河洑镇三星垱社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法治新风吹进村,村里迎来新变化。

  2021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成为河洑镇三星垱社区乡村振兴帮扶单位,通过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组织特色“屋场会”普法、参与社区纠纷化解等,为三星垱社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坚实法律保障。2021年,三星垱社区被评为“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常德市美丽乡村”“武陵区建设无上访村优秀社区”。

  村里来了新书记

  乡村治理注新风

  当得知法院要选派干部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时,黄幸高第一个报了名。肯吃苦、业务素质强的黄幸高经武陵区法院党组推荐和区委组织部审核,成为了武陵区法院帮扶三星垱社区的第一书记。

  2021年9月27日,黄幸高到三星垱社区报到的第一天,就向村干部、村民们许下郑重承诺:“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任务不完成坚决不收兵。”

  2021年底,河洑镇三星垱社区村民李大姐和儿媳骑电动车外出时,被一辆深绿色越野车剐蹭,两人倒地,随后双方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导致李大姐身体多处损伤。黄幸高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和社区治保主任一起驱车赶往事发现场,及时控制事态、维持现场秩序。在了解事情原委后,黄幸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组织调解,通过明晰事故责任、耐心释法明理,事故双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互相赔礼道歉,越野车主赔偿李大姐医药费及其他损失2.8万元。

  目前,李大姐身体已经恢复并投入到了今年的春耕当中。她说:“当时黄书记和社区治保主任过来后,我们就安心了,事情能够迅速解决,全靠他们哩!”

  乡村振兴,人是关键。武陵区法院驻村干警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自2021年10月1日到2022年3月20日,已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5起,为乡村治理注入法律新风。

  屋场发挥新作用

  矛盾纠纷不出村

  没有主席台,也没有话筒音响,一大早,村民们便搬来颜色各异的塑料凳聚集在社区村部,或围坐在幸福屋场,或在村民堂屋里围坐在法官周围,讨论着家长里短却又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

  这是平日里三星垱社区“送法进社区屋场会”中常见的热闹场景。

  “上次我在广西务工受伤了,赔偿的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办,社区告诉我去武陵区法院组织的屋场会。屋场会上,法院的许法官在了解我的情况后,便指导社区向广西司法局出具公函申请法律援助,现在我已经取得工伤认定,正在鉴定伤残。”说起“屋场会”,三星垱社区居民王大哥连连称赞。

  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武陵区法院每季度组织一次“送法进社区屋场会”,以村民提问、法官作答的方式,主动回应群众诉求,针对就业、邻里、赡养和保险等纠纷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将法律条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营造“遇事要找法、办事要依法、解决问题要靠法”的良好氛围。

  法官送法进企业

  优质司法助发展

  “根据驻村工作队收集的问题,我们这次带来的是有关种子、农药等农资、合同订单相关的法律讲解。大家有什么问题欢迎咨询。”武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利波带着两名经验丰富的民商事法官,上门为昌龙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排忧解难。

  昌龙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乡村振兴车间,占地面积500亩,雇佣当地村民务工40余人。像这样的乡村企业,三星垱社区大大小小共有18家,涉及种植、加工、装修、仓储、回收等各行业,企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着社区的产业发展和村民的直接收入。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关键。2021年以来,武陵区法院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收集问题的“前哨”作用,开展“订单式”精准送法、“促膝式”上门座谈3次,接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11次,主动服务农村产业项目,用法治思维帮助驻村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积极为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法律后盾。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