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当益壮的执行“战士”
——记山东省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执行局局长何宗泉
2022-04-25 10:23:48 | 来源:山东高法微信公号
 

  人物档案

  何宗泉,现任山东省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四级高级法官。何宗泉从事执行工作近20年,自2014年到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带领执行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下了不俗业绩,先后荣获高新区改革创新抓落实先进个人、高新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第三届沂蒙“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在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彰中被省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勇挑重担、实干争先

  2014年,51岁的何宗泉被调到刚刚成立的临沂高新区法院工作,面对高新法院执行局一穷二白的工作现状,他没有丝毫抱怨,带领唯一的一名辅助人员跑街串巷堵“老赖”,夙兴夜寐整卷宗,将执行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经过两年的艰辛打拼,执行局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角吹响,年近花甲的何宗泉,没有犹豫、没有观望,迅速而坚决地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带领全体执行干警“五加二”、“白加黑”,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质效,先后开展“百日执行攻坚”、“假日执行”、“凌晨出击”等专项行动30余次,他均亲自带队行动,风雨无阻。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阶段,为了方便加班,他甚至以院为家,直接住在了法院。

  所有的付出,时光从来不会辜负。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作为临沂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唯一的员额法官,他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578件,执行到位金额1.77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指标连续43周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二。截至目前,高新区法院执行局综合质效指标仍稳居全市第一位。

  胸怀大局,干在实处

  “执行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要做好执行工作必须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何宗泉经常这样跟干警们说。近年来,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临沂高新区有不少落后产能被淘汰,但厂房、土地等资源因种种原因无法及时处置造成了资源闲置。为有效推进资源优化配置,为高新企业落户“腾笼换鸟”,高新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推进闲置企业土地资源盘活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实施方案》,其中排查出11宗涉法涉诉土地,要求高新区法院推进的有7宗。为推进这7宗土地的盘活工作,何宗泉带领执行局逐案研讨,逐案制定盘活工作方案,经过与其他法院、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国土、税务等相关部门无数次的协调沟通,7宗土地盘活工作全部完成,共计盘活闲置土地944.79亩。

  涉民生案件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执行局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涉民生案件高效执结,他带领执行局“软硬兼施”强化执行力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通过“凌晨突击”“节假日执行”等方式,提升执行威慑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执行和解,耐心向当事人释法明理、讲清利害关系,积极促进双方和解。在执行会战综合质效指标通报中,临沂高新区法院连续6期居全市第1位。

  不忘初心、为民解忧

  “执行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维护好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人民群众才能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何宗泉从事执行工作的初心,也是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力量。近20年的执行工作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总是能够精准地捕捉到矛盾焦点,并三下五除二地将矛盾化解。当被问到是如何练就这本领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执行工作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只要你学会站在当事人立场考虑问题,当事人就会理解你、配合你,因为当你真诚地为当事人想办法、解难题时,他们总会感受到。”

  执行工作亦有很多的无奈,有时面对赤贫的申请人和“执行不能”的困境,他也时常感到十分揪心和无奈,为缓解申请人的生活压力,他总是尽己所能,积极向领导和上级法院反映,努力为申请人奔走争取司法救助,帮助申请人渡过难关,不少当事人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以身作则、坚守底线

  执行局是法院廉政风险较高的岗位,特别是作为执行局局长,如果不能抵御诱惑、以身作则,那后果不堪设想。何宗泉始终将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地通过政治学习筑牢底线红线,严守法官职业道德和法官行为规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于当事人的吃请和送礼他一律严厉回绝,并严禁干警与当事人交往过密。他经常对执行干警们说:“法官维护的是公平,要始终保持中立角色,做到不偏不倚,如果与当事人交往过密,难免会产生偏颇,影响执行效果。”也正是他的一身正气,营造了执行局清廉实干的风气,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已经59岁的何宗泉现仍活跃在执行一线,他始终坚持用满腔的赤诚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用干在实处的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凛然的一身正气捍卫内心法治的净土。

  他是一位老当益壮的执行“战士”。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