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中院探索建立企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
2022-04-25 15:34:39
 

  中国法院网讯(元春华 徐敏)“我这里一位员工损坏了公司财产,公司可否要求员工进行赔偿,赔偿比例是多少?”

  “需要区分故意还是过失,如果员工故意损坏公司财物,应当按照实际损失进行赔偿。”

  “如果是工作过失损坏公司财产,可以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损失。”......

  4月21日下午3时,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龚祝光准时出现在镜头里,为当地一家企业劳务用工问题“号脉把方”。视频画面一分为二,字幕标识分别为“抚州法院企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江西铜博科技公司”。

  打通企业‘发声’渠道,为他们提供预约订制的法律咨询服务,只是抚州中院探索建立企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的功能之一。

  “平台设计的目标,主要实现法律咨询、诉讼引导、文书送达、远程立案、在线缴费、视频庭审、多元化解、申请执行等服务的‘触手可及’。”抚州中院司法技术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及判后回访、案卷查询、接待信访、司法公开、大数据分析、申请屏蔽失信信息等十四项服务的“一网”通办。

  在平台设计的规划方案中,笔者看到,抚州法院企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主要由“一网两端、五中心、一平台”组成,各模块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工作闭环。其中,“一网两端”即开通抚州法院企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网,并在企业需求端、法院服务端分别设立专网,实时接收来自企业的各类诉求,在线回复、督办。

  “五中心”即企业自助应用中心、重大项目法官服务中心、院府联动协同中心、破产案件督办中心、执行合同监管中心,对各家企业关联和关心的诉讼事项,提供精准服务,对接专门的服务团队,让企业“找得到人、找得对人”。

  “一平台”即大数据分析平台,不仅提供涉企案件、涉企诉讼服务的成果数据展示,更重要的是对过程中的进展和问题的分析,将“事后通报”转变为“事中监管”。

  据了解,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和司法实践,抚州中院已经着手对多元化解e平台、互联网庭审、网上立案等多个诉讼服务平台的功能,进行统筹优化、功能升级、管理归口,最后将相关功能提取集成到抚州法院企业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平台。目前,该院已将相关系统软件装载到部分企业,提供在线服务40余人次。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边建设、边试用、边完善,加快推进平台的融合建设,最终实现需求企业的全覆盖、服务时间的全天候、处理过程的全留痕,切实提高涉诉与非涉诉企业各类涉法事务的办理时效和质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