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欠钱不还昔日好友对薄公堂 调解促双方冰释前嫌
2022-04-25 15:49:51
 

  中国法院网讯(丁嘉蓉 刘文峰)“法官,非常感谢你们,这借款我催了好久对方都没反应,还是你们有办法,如今这钱回来了,我心里这块石头也算落了地,为你们点赞!”。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为申请执行人余某追回借款本金与利息35万元,获其连连致谢。

  据了解,黄某与余某系同学关系,且双方关系较好。2016年,黄某向余某借款30万元,并出具了借条一张,约定利息为月利率2分元。借款后,黄某仅偿还了部分本金和利息后便没了下文。直至2019年7月,双方进行本息结算,黄某还欠余某本金19万元,欠利息11万元,黄某在结算后又向余某出具了欠条一张。之后,黄某再未归还借款本息,经余某多次催讨未果,其遂于2021年8月向临湘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黄某于2021年11月30日向余某付清借款本金19万元,关于利息部分,黄某自愿分三次支付6万元。如若逾期未归还上述费用,逾期一次,余某在利息上将不作让步,利息按实际所欠利息数额16.85万元计算。协议生效后,黄某总以经济困难为由进行拖欠。经结算,黄某到目前为止共欠余某借款本息35万元。2021年12月,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并对黄某名下财产进行网络查控,发现其名下并无财产可供执行。随后,执行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多年好友,为了更有利于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决定从情、理、法多角度对双方进行疏导说明,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

  随后,执行法官前往被执行人黄某家中,见到黄某后,一方面明确告知黄某拒不履行义务应后续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执行法官又从情理的角度出发,劝解黄某要讲诚信,以感恩的心来对待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朋友,虽然目前有经济困难,但也得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借款进行拖欠,否则这仅存的好友情分也终将不复存在。黄某告知法官,自己确实经济有困难,本想着余某看在这朋友情分上,不会把自己逼得太紧,因此才敢肆无忌惮的拖欠借款。经过在执行法官的不断沟通与协调下,黄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达了悔意,并表示会尽快偿还借款。

  鉴于此,执行法官接着致电申请执行人余某,向其告知目前案件的进展情况,并向其传达黄某愿意还款的想法。了解了情况后的余某,也是不舍这段朋友情谊就此堙灭,遂请求执行法官做个见证,让双方当事人静下来好好约谈一次。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与见证下,双方经过心平气和地商议,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黄某限期内一次性支付35万元借款本息给到余某,双方间再无任何纠纷。至此,昔日的一对好友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