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四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22-04-26 11:07:49
 

  中国法院网讯(卢在红 廖诚伟 李玉卿)为服务保障全省双“一号工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引导、规范和保障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助力打造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和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为促进辖区内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形式多元,延伸司法服务。通过设立流动法律咨询台开展“大接访”活动,受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21条。在工业园区设立“府院联动工作工业园区联络处+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对园区企业进行“大走访、广调研、强宣传”,送法进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随时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引导企业建立风险化解机制,加强培训宣传,提高企业家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县域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绿色通道,护航金融安全。开辟涉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妥善审结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案件。探索金融审判机制创新,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组织企业家与金融机构开展座谈会,每半年召开1次,对民营企业涉金融案件设置调解前置程序。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三是温暖行动,提高审判质效。对申请人为企业的执行案件,主动司法前端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在执行程序启动前,坚持主动告知、主动服务、主动约谈等举措,始终贯彻保障企业权益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对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按照“快立、快查、快执、快结”要求,尽量缩短案件流转时间,压缩办案周期,减少程序阻梗,提升涉企执行案件办理效率。

  四是专业审判,畅通破产渠道。成立专业破产审判团队,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对陷入资金困境但仍具挽救价值的企业,利用破产重整或庭外协议重组等方式,促使企业焕发生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激发企业创造力与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助力营造民营企业及时救治与有序退出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