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政法委:不断深化拓展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
2022-04-26 15:37: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厦门市政法委了解到,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厦门不断深化拓展政治引领的市域社会治理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平安系列工程建设和校园等“微治理”工作,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一,最高达99.4%。

  厦门市委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计划,出台市域社会治理实施意见,专题开展《厦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研究(2020-2035)》,提出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中当示范的更高目标。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将市域社会治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才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

  近年来,厦门探索推广夯实基层党组织的“近邻”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建在网格,建立“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培养党员社区骨干。“近邻”党建模式能够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持续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此外,厦门还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爱心结对”,出台全国首部志愿服务条例,培育志愿服务队,让厦门充满温度;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在居住小区开展志愿服务,重点小区月均案件、事件同比分别下降87%、88%,让厦门充满平安;广泛设立“民主议事厅”“社区听证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抓好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慈善组织、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让厦门的群众充满主人翁意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