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违规贩卖美沙酮获刑
2022-04-27 10:43:06
 

  中国法院网讯(黄瑶)近日,湖南省桑植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了张家界某医院美沙酮维持药物治疗中心的医务工作人员肖某锋、肖某芳、曹某贩卖毒品罪一案,对被告人肖某锋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对被告人肖某芳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对被告人曹某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肖某锋、肖某芳、曹某系张家界某医院美沙酮维持药物治疗中心的医务工作人员。肖某锋为该中心医生、门诊组长。该中心主要是对吸毒人员服用美沙酮口服液替代戒毒治疗,服用美沙酮口服液必须在治疗中心医生监督下完成,每次按病人病情不同用量不一,且均只收取10元费用。自2020年以来,该三名被告人为谋取经济利益,先后多次向该治疗中心办证病人贩卖盐酸美沙酮口服溶液,并擅自按每次用量加价收取30元/餐、40元/餐不等的费用。所加收的费用交给肖某锋保管,除去部分工作开支以外,三人将加收费用自行平均分配。2020年10月,被告人曹某退休后,被告人肖某锋、肖某芳继续贩卖美沙酮口服液。

  法院认为,被告人肖某锋、肖某芳、曹某身为医务工作人员,以牟利为目的,伙同多次向他人提供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美沙酮,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在共同犯罪中,三被告人均系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进行处罚,肖某锋系该治疗中心的负责人,其作用大于肖某芳、曹某。三被告人被抓获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系坦白,对三被告人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曹某在起诉审查阶段认罪认罚,被告人肖某锋、肖某芳在庭审中认罪认罚,对三被告人均予以从宽处罚。本案审理阶段,三被告人主动缴纳罚金,退缴违法所得,对三被告人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