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活封”设备让中小微企业“火”起来、营商环境优起来
2022-04-28 09:29:46
 

  中国法院网讯(付建国)4月26日,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时,采取“活封”企业机器设备措施,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持了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经营需求,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高新法院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租赁场地做生意 拒付租金遭起诉

  被执行人大庆市一计量公司(以下简称计量公司)系一家生产防作弊计量衡器的小微企业。为生产经营,其在2016年7月与申请执行人大庆一租赁公司(以下简称租赁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租用对方一厂房,租期为两年。

  两年合同到期后,承租方计量公司仅只支付了小部分租金及管理费,经计算,尚拖欠对方租赁公司的租金(含管理费)共计58万余元。

  后经多次索要,对方计量公司拒不给付。无奈之下,租赁公司遂于2021年10月诉至大庆高新区法院,要求对方给付其拖欠的租金及利息。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合法有效,双方应按照约定全面履行义务,但对方计量公司并未如约履行,故其应承担违约责任。据此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拒不履行判决 诉说疫情惹得祸

  判决生效后,计量公司仍不履行判决,租赁公司遂于2022年3月再次来到高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此案执行法官郑宏伟仔细查阅卷宗材料,吃透案情,并在第一时间内采取执行网络查控措施,查找被执行人计量公司财产线索,但未发现该公司有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其他资金及房产等。

  随后,郑法官又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到被执行公司生产技术已申请了专利,但因疫情原因尚未投入生产使用,致使其一时无力支付所拖欠的租赁费用,并希望法院从中给予调解,尽可能给其一段时间的宽展还款期。

  “活封”留“活路” 助企“造血”再重生

  在走访被执行公司过程中,郑法官还了解到,该公司想重振企业,正在竭尽全力让企业起死回升,并制定企业发展规划。

  保护中小微企业,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同样也是法官重要职责。郑法官将平等保护理念落实到办案中,积极与申请人沟通,最终同意了与对方协商解决。

  4月26日,执行干警郑宏伟、沈思拓约双方当事人来到被执行单位设备存放处座谈。在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基础上,对被执行人经营及企业盘活情况进行考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征求双方意见后,一致认为该企业仍具有生产销售能力。据此,在保障申请人权益前提下,执行法官对机器设备采取了“活封”措施,给企业留活路,让其正常经营,用利润清偿债务,既能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也有力增强被执行企业造血再生功能,让其快速走出困境。

  “活封”促和解 情系企业获点赞

  “活封”后,双方很快就达成和解协议,即给予了被执行人一定宽限期,被执行人于2022年12月末履行还款义务。

  和解协议签订后,为督促被执行公司及时兑现承诺,郑法官还现场进行释法明理,告知宽限期满后,若仍拒不履行和解协议的,将升级强制措施,对查封的案涉机器设备依法处置。

  “‘活封’赋生机,精准助营商!你们高新区法院给了我们企业莫大的司法温度,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一定不负你们的期望,一定兑现承诺,按时还款!”协议签订后,被执行人计量公司经理陈某终于松了口气,对执行法官这样感激道。

  这只是大庆高新区法院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助力企业“涅槃重生”的一个缩影。

  据悉,大庆高新法院坚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树立“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案案是环境”意识,并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尤其在司法服务提升上,不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对于“僵尸企业”,推动其有序退出市场,对于有“起死回生”希望的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生产自救”策略,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让中小微企业在前进路上更有信心、更有希望、更有保障,“火”起来,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的优质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真正“优”起来、发展“快”起来。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