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精准定分止争成功化解一起执行复议案
2022-04-28 15:41:30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汪桂荣)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决团队精准定分止争,成功化解一起执行复议案件。复议申请人(原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在中院执行裁决团队多次沟通协调下,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当场过付案款,复议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申请执行人申请原执行案件执行完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申请执行人杨某等7人与被执行人贺某等3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执行一案中,贺某等人认为执行依据判决确认其3人赔偿杨某等7人医疗费等10万余元,但其他在逃犯陆续归案后分别与杨某等7人达成赔偿协议,赔偿数额已经超过执行依据确认的医疗损失,其3人不应再承担赔偿责任,在向阳谷法院提出执行异议未获支持后遂向聊城中院申请复议。

  聊城中院复议审查中,认为同案在逃犯为了取得被害人谅解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能否冲抵在先到案犯的民事赔偿责任无明确的法律规定。一方面,被害人已经得到相应损失的赔偿,如果继续执行,被害人所获得赔偿远超执行依据确定的赔偿数额;另一方面,在先到案的主犯不承担赔偿责任亦不合情理,复议程序单纯地予以维持或者改判不能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鉴于此,中院执行裁决团队法官助理汪桂荣多次与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协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最终达成执行和解,现场过付案款2万元。被执行人直言要请被害人吃饭,为过去的错误再次道歉,申请执行人欣然接受,纠纷得以最终化解。

  聊城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广军表示,中院执行裁决团队始终秉持“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的职能定位,着力加强对下执行业务指导,防止执行程序空转,力求执行事实和法律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