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诉讼”线上办 拍手称“快”齐点赞
2022-04-29 09:10:48
 

  中国法院网讯(刘万春 胡楠杰)“真没想到一天时间,甚至不用跑过来问题就解决了!我以为因为疫情原因还要等很久呢!”日前,湖南小伙王某在收到电子调解书后,打电话向速裁团队表示了感谢。

  为便捷、高效地解决当事人纠纷,节省诉讼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的法官们,充分利用线上审理方式快速调处矛盾纠纷,将更多诉讼服务延伸至当事人面前,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随手”解决纠纷。

  据悉,原告王某与被告楚某系朋友关系。2018年9月,被告通过微信向原告借款6000元,约定1个月内偿还借款,但原告转账给被告后,被告将其拉黑并拒绝接听原告电话,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讨欠款未果,无奈诉至法院。原告现居住在湖南省安庆市,距离被告户籍所在地袁州区路途遥远。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在立案阶段,原告便通过袁州区法院网上诉讼指导,在网上完成诉讼材料提交、诉讼费缴纳等流程,成功网上立案。 

  速裁团队接收该案后,第一时间与原、被告双方电话联系、了解案情。原、被告均同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并同意当日进行网上开庭。在速裁团队法官的指导下,原、被告双方顺利进入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平台参与庭审。审理中,双方均表达出调解意愿,速裁团队法官在综合双方意见后,当庭制作调解协议,通过庭审平台让双方当事人签署调解笔录,并于当日下午完成法律文书电子送达,为该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仅用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立案到结案的整个过程,不得不让人拍手称快。据介绍,运用小额诉讼程序、“云审”的方式,既可以打消当事人在疫情下对于法院工作开展的顾虑,充分展现出小额诉讼案件“快立、快审、快结”的特点,又能减少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的经济、时间成本,此类案件的成功审理,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于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互联网系统审理案件的认同感。

  袁州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全面铺开小额速裁程序,充分发挥其分流快、送达快、结案快、调撤率高、自动履行率高的特点,有效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全面提升司法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