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知产法庭副庭长朱理做客央视同步解读手机基带芯片专利侵权上诉案
2022-04-29 09:39:06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 作者:林愈
 

  4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原审被告天津市南开区竞航彭通讯器材经营部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上诉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进行全媒体直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热线12”栏目,对该起手机基带芯片专利侵权上诉案作了详细解读。

  朱理在访谈中介绍,本案争议的核心焦点问题是被诉侵权芯片所实施的技术方案如何确定及是否落入涉案专利权保护范围。他认为,该类侵权案件专业性较强,技术调查环节十分关键。法庭为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牵头建立了“全国法院技术调查人才库”及全国共享机制,近日还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签署了委托技术咨询合作协议,基本覆盖全部技术领域。

  朱理还向观众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庭三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谈到,经过三年运行,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效果集中显现,基本实现“四个进一步”的预期目标要求,即知识产权裁判标准进一步统一,审判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司法保障进一步加强。我国已成为审理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当事人均为外国主体的专利案件不断增多,我国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之一。下一步,法庭将持续致力于讲好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故事,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