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调整 诉讼将更便利
2022-05-02 09:21:25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王景巍
 

  记者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获悉,从5月1日开始,辽宁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布局有重大调整,由原先的5个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覆盖到14个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基层法院从3个增加到15个,当事人诉讼将更加便利,辽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将更加完善。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管辖规定》),从案件类别、案件性质、诉讼标的、行政级别等四个维度,对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问题进行了规定。结合辽宁实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垄断纠纷等《管辖规定》明确的特殊案件类型外的诉讼标的额在50亿以上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由省法院管辖。

  14个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辖区内涉及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涉驰名商标认定的第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管辖规定》明确的特殊类型案件外的诉讼标的额在100万元以上、50亿以下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以及涉及国务院部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海关行政行为的案件。沈阳中院(知产权法庭)仍集中管辖发生在除大连外其他13个市的涉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植物新品种、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垄断纠纷第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继续发挥好立足沈阳辐射全省,守好知识产权保护防线的作用;大连中院管辖发生在大连市辖区内的上述类型案件。

  特殊类型案件外的诉讼标的额在100万元以下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将下沉至基层法院,由沈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大连市西岗区法院、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鞍山市千山区法院、抚顺市东洲区法院、本溪市平山区法院、丹东市振安区法院、锦州市古塔区法院、营口市西市区法院、阜新市海州区法院、辽阳市太子河区法院、铁岭市银州区法院、朝阳市龙城区法院、盘山县法院、兴城市法院等15个基层法院管辖。

  下一步,对于如何做好因管辖权调整带来的新挑战,辽宁高院将召开全省有关法院专项工作协调会,定期组织知识产权审判条线会议,加强对下指导,强化对知识产权审判的一体化、精细化、闭环管理。将持续推进并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机制。对新类型、疑难复杂或者具有法律适用指导意义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实行提级管辖,研究标准、流程,总结制订规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求各管辖法院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的司法联动,与知识产权局、版权局等行政部门的合作协同,服务驻地企业,延伸司法保护职能,以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格局,为辽宁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