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字哨兵” 助力精准防控

2022-05-04 15:29:05 | 来源:科技日报
 

  随着上海重点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许多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推出了“数字哨兵”,能在极短时间内对进出人员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疫苗接种等防疫数据进行核验,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在部分防范区内,数字化防控手段已经率先投入使用。在上海金山区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就诊、配药的市民只需在入口处扫码一次,后台就能在短短3到5秒内完成人员健康信息核验;在上海普陀区,为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和社会面动态清零后的精准防疫工作,多个重点企业也已启用“数字哨兵”为复工人员开展核验,保证了厂区生产正常运转。

  “数字哨兵”显示内容包括出入人员48小时内核酸、抗原结果、行程码、体温等信息,并会在通过核验后完成场所登记,确定人员通行。此外,为保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通行,“数字哨兵”除了通过扫码核验,还支持直接扫描身份证。

  在5月2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邵军介绍,在重点场所推行“场所码”“数字哨兵”,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其中,“数字哨兵”是一种具有快速核验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信息等功能的硬件设备,可帮助相关部门快速开展流调和精准排查,不仅核验效率高,同时也注重保护市民个人隐私。

  目前,上海全市累计29.43万家单位申请“场所码”46.67万个,布设“数字哨兵”6656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场所码”申请量、每日扫码次数均有一定幅度提升,“数字哨兵”设备安装也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