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法院:党徽闪耀 法徽发光
2022-05-05 15:32: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利明
 

  脱下法袍,穿上防护服,迈下审判台,奔赴战疫一线。

  今天是5月4日,加入这场战疫的第六天。

  从疫情发生之初,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响应,早部署、快行动,工作群里一声令下后呼声一片的“我可以”,到现在的“已满血,随时准备出发”,150个小时不间断高强度轮转。600多人次法院干警驰援全县抗疫一线,为战“疫”贡献法院力量……

  “您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社区现在实施交通管制,一律只进不出,请您理解配合!”这句话,封控组的干警们每天像复读机一样重复无数次,封控的力度很大。但回应关切、消除恐慌的话语,一直保持在人体最适宜温度。

  “记得隔离前一个晚上,我值班到凌晨,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一线防疫工作,我的满足感让我毫无睡意。”党员法官林军营说,”但几小时后,通知我要被隔离的电话却让我很是怅然!在隔离的这几天,不断看到法院同事们没日没夜地连轴转,看到年龄比我还大的同事干着高强度的体力活,我很是内疚”。

  曾经参与某区块封控工作的洪娟是法官助理。29日下午,她从下午14时开始到晚上20时,她和同事们积极劝说所在地居民不要离开隔离区,安心在家呆着。

  “就是反复地说话,反复地说”,洪娟说,直到相关群众离开警戒线回去。“幸好,群众们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经过劝说,都回去了”。

  不仅是青年,还有不服老的资深青年!孙三柳是立案庭的老同志,也是天台红心社的志愿者,多年审判工作经验让他在面对群众时游刃有余。“29日这天,我大约劝返了几十个群众”,孙三柳表示。同时,他还积极用手机记录下同事参与执勤的精彩瞬间。

  除了封控组,参与核酸检测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耐心劝说,维持秩序,也是法院干警的重点工作。

  4月28号晚上21时,赤城街道金盘社区群里紧急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疫情形势非常紧迫,54岁的执行局法警徐斌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晚上9点半他穿上了防护服开始工作后,天公却不作美,雨越下越大。他站的这片区域正好还有积水,随着下雨积水越来越深,皮鞋也成为了水鞋。就这样徐斌在水中坚持了6个小时……

  “说实话身体已经有些不适”,事后,徐斌说,但他一直坚持到全程完成。

  “请提前打开健康码,进去后出示给核酸检测人员”,“请带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一直在社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党员干警朱东晖对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已驾轻就熟,疫情首日不在先锋队名单中的他第一时间自发向社区报到,参与维持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录入居民信息、提醒大家各种注意事项等,只想给社区居民们多一些“安全感”。

  事非经过不知难。护送相关应隔离人员至目的地,可以说与风险“密切接触”。且随车转运工作总在傍晚开始,往往很晚结束。

  但,随着一声令下,法院执勤干警没有犹豫,没有退缩。

  5月1日晚上,刚刚将分布在天台四面八方的应隔离群众送上开往隔离酒店的大客车,从事转送工作的法院干警,抓紧时间将几个小面包狼吞虎咽下肚。

  突然,紧急任务又出现了:根据防控指挥部要求,某小区一幢和二幢住户需要立刻转运至隔离酒店。

  紧接着, 法院转运二组20位同志现场立刻有序穿好防护服,做好保护措施。

  “天法警队,有一个传统——那就是战!疫情就是战情,我们出任务的战场或许不同,但是我们都是在前线!没有人愿意被落下,没有人愿意拖后腿”,青年干警王鑫威说。

  到了目的地,工作开始,敲门、告知,敲门,告知,敲门,告知……执勤干警不断重复;遇见有困难和需求的群众,执勤干警便做好登记,汇总报告,及时协调帮助解决问题。

  就这样一户一户,在重复n次的敲门动作和告知工作后,所有住户均愿意暂时离开温暖的家前往隔离点。随后,执勤干警又有序安排和帮助群众一个个登上大客车。

  抱着孩子的妈妈有行李,执勤干警帮忙搬;人群有挤堆的前兆,执勤干警立刻提醒维持秩序;每个地方,都有法院干警的身影,想让群众们知道,别怕,放心,有法院干警在,你们就安全。

  任务完成的那一刻,党员法官陈中云看见刚才还活力满满的战友们有些蹲在地上,有些坐在路边,有些相互扶靠。是啊,长时间的连续战斗,累,并快乐着。

  曾经连续两个夜晚负责转运工作的陈达楚疫情期间就住在办公室里,妻子也在医院从事防疫工作,家里还有亲人身体不好,但他把女儿留给家人照顾,一心一意服从院里防疫工作安排。

  周激扬居住的小区原是封控区,转为管控区后马上向院里报告,要求参与防疫工作。当天晚上,他就参与了应隔离群众的转运工作。

  张修峰、金碧霞等多次参与接运工作后,由于说话太多,嗓子都有点哑了。

  “是办案的专家,也是配货打包的行家;敲法锤的手,搬起几十斤的物资也不在话下”

  5月2日晚上,刚刚回到法院的张德宇揉着自己酸疼的手脚。当天他和法院同事们从上午开始,一直到晚上,整整10多个小时,都在整理、搬运防疫物资。

  “这些物资中,有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也有米、油等生活物资,我们整理打包后,马上就要送到全县各地。”张德宇说。

  经过多天的磨合,物资组俨然已形成了一条配合默契的高效流水线:从病毒采样管、检查手套到消毒液等一系列防疫消杀物资,一人一物,有序完成配货;随即进入分拣打包装箱流程,此时已有同志自觉清理垃圾开辟通道,搬运迅速跟上,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被发往各个点位,每个人心里想的只有“快快快!再快一点!”,争分夺秒,跑赢病毒,唯快不破!

  胡国卫平时在工作上总是冲在最前,做起志愿者也是标杆,挺拔的身姿、麻利的动作,是表率更是激励。

  杨国保是退伍军人,转业到天台法院从事法警工作。此次法院安排他从事物资整理,他在部队练就的身手给物资整理带来了高效率。整理完成后还不顾劳累,把现场打扫的干干净净。

  看到法院干警麻利的身手,一起参与物资配送的其他单位志愿者无不表示肯定。

  “法院的团队精神展示出来很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值得我们学习。”

  “从保障审判到服务抗疫,冲锋陷阵的背后,有我们力挺!”

  为解除法院疫线同志们的后顾之忧,有一批人不分昼夜,在看不见的大后方弥日累夜。

  人员调派、车辆调度、数据统计、通行证办理、单位消杀……综合后勤的活总是杂而细。

  政治部的洪巍和余莹是本次调派执勤人员的负责人。由于人员众多需要实时掌握人员情况以便安排,手机通常是边充电边打电话,每天都有几百个电话。

  余莹家里有两个小孩,丈夫也在参加志愿者工作,家里的孩子只能交给父母。洪巍则干脆也住在办公室,随时等候县里各种防疫指令。

  法院联系始丰街道的数据组,她们用速录的专业素养,10分钟就搞定比较繁琐的数据核算和处理,体现了速度和精准,为抗疫争取宝贵的分分秒秒。

  作为具体负责后勤工作的郑圣威,每天的通话记录都是300+。“同事们在外面执勤,会遇到很多的风险,我在办公室虽然忙点,起码没有风险”,郑圣威说。

  就这样,他每天24小时都在单位。由于精力都放在单位里了,自己却没准备好日常生活用品,没带剃须刀,被同事们笑称“胡子可以扎辫子”。

  庞红是办公室的文书,本轮执勤她被主动要求安排到转运组。家里人很支持她,让她安心在法院工作。她执勤中多次经过家门口,都没有时间去看看家里怎么样了。

  14名驾驶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住在法院,一有情况就出车。陈帮日、陈立勇、陈军委等已经记不住多少次晚上出车了。……

  疫情总会离去,天法人、天法青年留下的,是一个个坚定的背影。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