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法院部署节后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06 10:26:17
 

  中国法院网讯(纪录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后,人员流动频繁,为严防节后疫情反弹,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节后第一时间线上召开全院大会,部署科学精准、务实管用的防控举措,防输入、防扩散。党组书记、院长朱婧红向全院干警提出四方面要求。


  认识层面要讲政治、顾大局

  越是防疫吃紧,越要摒弃“躺平”心态。要充分认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隐匿性传播强等特点,持续强化“风险无处不在、风险就在身边”的危机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对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要求,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防控层面要出实招、见实效

  要提高联防联控的主观能动性。全院干警既要做好包联社区“小门管控”,参与到社区日常管理、社区治理,协助社区做好小区各项工作,又要在院内全面执行“亮码、测温、查行程”等措施,做好群众劝导工作,牢牢把好防输入这道关,持续做好来吴返吴人员的摸排管控,真正拉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警戒线。

  审执层面要上“云”端、不停摆

  审执主业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安排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减少线下审理和出差办案,充分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移动微法院、网上提审等平台,发挥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调解、互联网庭审、网络查控等信息技术优势,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分管院领导要督促、调度案件办理进度,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审判执行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保障层面要强研判、重服务

  在疫情常态化趋势下,要立足司法服务职能,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现状,依托法官联系人机制, “一对一”服务辖区企业,为企业良性运转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主动研判,做好风险预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总结梳理法律风险和相关法律依据,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发展中可能面临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法律风险。针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涉企诉讼案件畅通 “绿色通道”,为涉诉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全力以赴,缓解企业“疫”时之忧,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积极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