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法院“三点”“三新”推进示范法院创建走深走实
2022-05-06 10:23: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兰兰
 

  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以“三点”带动“三新”,推动创建走深走实。

  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本点,构建司法为民新格局

  屏山法院聚焦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完善学习制度,将每周一晚作为政治理论学习日,明确学习内容、方式和方法,寻求最佳学习效果,在思想上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司法为民情怀。该院抓好教育培训,通过不定期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组织干警外出考察学习等途径,在法院内部形成学习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断更新干警的知识储备,提高干警的业务技能。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运用“学”“看”“听”“记”等多种形式,抓好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以提升便民水平为关键点,开创司法为民新局面

  屏山法院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推进“一站办”诉讼服务建设, 让老百姓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可以顺利办完所有诉讼事项。该院开展普法惠民活动,对接社会治理法治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大巡回审理力度,将巡回审理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审务进基层,以案释法、以法说事,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开展广泛监督为制胜点,迈上司法为民新台阶

  该院强化内部监督,持续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坚持依靠制度管人、管事,强化队伍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强化外部监督,不断拓展接受监督的渠道,通过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丰富宣传载体,持续加强法院宣传工作,自觉接受第三方监督。积极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媒体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