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法院白花法庭:传承“一曼精神” 做好“三个服务”
2022-05-06 11:16: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田明耀 孙茂员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白花法庭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北翼的“一曼故里”白花镇,管辖白花镇、孔滩社区(原孔滩镇)、永兴镇辖区内的一审民商事案件。近年来,白花法庭坚持传承“一曼精神”,做好“三个服务”,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我们通过白花法庭的一天,感受基层司法的温度。

  2022年4月的一天,当清晨的一抹阳光照亮法庭上金色的国徽,白花法庭的干警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8点20分,白花法庭庭长蒋波带着法官助理、书记员从院机关出发赶往法庭。为增强社区居民法律意识,白花法庭今天将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到达法庭后,全庭人员召开了短会。会上,蒋波听取了大家的日程安排,对全庭人员分别部署了工作任务,并强调了司法作风和防疫要求。随即赶往白安社区。

  10时许,白花镇白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当地群众纷纷来到现场,聆听这场法治讲座。蒋波从民法典的编纂背景、重大意义切入,介绍了民法典实施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公民的一生为主线,穿插若干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重点讲解民间借贷、夫妻共同债务、劳务合同纠纷的法律风险与预防,以及民事纠纷的解决方式。宣讲结束后,法庭干警热心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向群众赠送民法典相关书籍。

  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结束后,法庭干警们回到法庭,开始案件庭前准备。这是一起共同债务分割、结算存在争议酿成的纠纷,因其中一位当事人到庭参加诉讼,所以法官围绕案件基本事实进行了详细询问,决定择期再审。

  随后,蒋波来到调解室,调解杨某某诉唐某某健康权纠纷,原被告双方因杨某某养猪场污染唐某某鱼塘,经村组多次调解不能而产生纠纷,在争执过程中,杨某某不慎受伤,要求唐某某承担损失。经过法官深入询问了解、审查证据,对双方进行法律释明、交流疏导,对立的情绪得到了缓解,约定庭后再自行调解。

  完成两起纠纷的开庭调解工作后,午餐时间到了。白花法庭没有专门的食堂,平时,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自己做饭,如果时间很紧,就只有到外面就餐。还未入夏,气温却如坐过山车一般,骤然飙升至30度。白花法庭干警们一边午餐一边讨论着案件,这顿饭格外有滋味。

  午餐过后,干警们回到办公室。下午还有一个庭审,法庭干警们只好利用午休时间来准备下午开庭事宜。蒋波撰写判法律文书,法官助理孙茂员则通知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书记员准备下午的开庭卷宗。

  2点30分,当事人全部到达法庭,这是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原告要求被告按照离婚协议配合房产过户,而被告提出将房产赠予子女。经法官反复沟通、调解,双方达初步成一致意见。当事人表示,法官的悉心劝导,帮他们理清了纠纷,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在身边。

  16时30分,蒋波召集了庭务会议,总结了一天的工作,安排文书撰写、送达事宜,布置司法延伸工作。疫情当前,必须严守司法作风,做好入庭人员的体温、行程码查验工作,并嘱咐书记员准备好防疫物资等。

  叮铃铃……17时40分,办公室响起了一阵铃声,白花镇政府工作人员来电。法庭辖区有面积广、人口多,工程建设也很多,信访不少,政府工作人员咨询一起涉及信访问题的法律疑点,蒋波耐心解答他的疑问。

  眼看到了下班时间,有的干警陆续回家。蒋波、孙茂员留了下来,因为法庭离城较远,加之当天的工作没有完成,他们留下来继续加班,写法律文书、整理案件卷宗、完成院里交办的其他工作,并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

  白花法庭一天的工作看似繁杂与枯燥,却蕴藏着维护公平正义的不平凡。“作为一曼故里的红色法庭,我们要把传承一曼精神与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为民结合起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蒋波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