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山东法院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纪实
2022-05-07 09:16: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云云 赵琳
 

  “出发!”

  随着一声声动员令响起,一场场执行行动迅速展开。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近期,山东法院部署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在近千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全省法院共执行到位金额6.94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见招拆招猎“老赖”

  “大清早的你们来干啥啊?我和他离了婚,我不知道他在哪里。”

  3月1日早晨6点,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干警来到被执行人袁某家门口,袁某妻子“随机应变”,试图通过撒谎蒙混过关。但看到屋里显眼位置摆放的婚纱照和主卧外两双拖鞋后,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迅速在卧室内找到了袁某。

  被拘传到法院后,袁某仍情绪激动不愿还款,还和法官玩起了“拉锯战”。执行法官见招拆招、讲明利害,袁某最终认识到错误,当场还款5万元,并承诺剩余欠款于4月底前全部付清。

  警灯闪烁、无人机盘旋。2月24日,寿光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贾某围堵在家中,但贾某母亲不仅不配合,甚至以暴力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执行法官根据法律规定,决定对其罚款3万元。贾某本是欠款6000元不还,如今又因为母亲“暴力抗执”,又搭上了3万元。

  在集中执行行动中,类似这样的“名场面”并不鲜见,但面对被执行人抛出的种种难题,山东法院执行干警坚定信心,始终秉持耐心、负责的态度,综合考量案件标的额、案由、被执行人情况等因素,积极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灵活采取罚款、拘传、拘留、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

  集中执行行动持续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行动期间,全省法院共拘传4418人,拘留259人,对23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小案”当成大事办

  “这笔工资数额虽小,但法官执行力度大,成功为我执行回了案款。”2月28日,张某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款,难掩激动地说道。他知道,为了这2万元,邹平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处查找,反复释法说理,不厌其烦地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案件虽小,紧扣民心。山东法院为涉民生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坚持快立案、快送达、快执行,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全省18家中院、155家基层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0715件。

  为保障当事人的基本生活,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相关保险机构协商签订保险救助合同,对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及时予以救助;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民政部门建立办理低保救济金手续备忘录制度,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及时与民政部门和当事人所在的乡人民政府联系沟通,出具司法建议书,建议民政部门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优先考虑给予贫困救济金和纳入低保范畴。

  据统计,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全省法院共给予369名当事人524.13万元救助资金,这些措施给困难当事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分类施策建机制

  集中执行行动不仅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进一步构建涉民生案件执行长效机制提供了有益经验。

  此次执行行动从一开始就明确做好“分类施策”: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用足用好拘传、拘留、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对确有履行意愿,但暂无履行能力的,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对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案件,将强制执行和教育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释法说理和亲情感化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积极向当地党委汇报,充分发挥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推动“骨头案件”有效化解;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基本生活。

  “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为了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实质解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廖伟忠介绍,此次执行行动有效推动了均衡结案,全面提升了执行质效,为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山东法院还拓宽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以现场直播、短视频、专题信息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集中执行行动462次。对重大执行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场见证,据统计,执行行动期间共邀请12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向社会传导生效裁判必须履行的强烈信号,凝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观念。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