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院出台意见
规范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审理
2022-05-08 08:50: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胡雅茹 陈珏吟
 

  为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的审判效率与质量,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结合全市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审理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

  意见指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为本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知识产权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人民法院可以指定专门的审判团队审理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对于诉求一致的关联性案件,实行指定分案,并积极推行示范性诉讼和裁判,实现系列案件高效处理。审理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要贯彻判调结合原则,依托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及时作出裁判。

  意见还明确,知识产权小额诉讼案件可以运用云法庭、移动微法院、易诉、易解等平台灵活安排自助证据交换、调解、庭前会议、开庭等诉讼活动,运用司法区块链平台,实现区块链存证、知识产权信息共享等功能,同时,全面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