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法院法官入户办案 为八旬老人除去“心病”
2022-05-09 09:51: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莉
 

  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将积极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活动,不断加大家事案件的调解力度,努力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

  “我父亲八十多岁了,脑血栓后遗症多年,还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无法到庭参与诉讼,怎么办呢?”高某致电桑园法庭。

  “您先别着急,我安排时间去您家里调解,稍后会和您联系确定时间。”法官助理李莉热心回复。

  这是一起法定继承纠纷诉,高某的母亲去世,名下有一笔存款无法取出,高某想把这笔钱交给其父亲,作为他晚年的生活保障。但是因为父亲年事已高,又患有脑血栓、股骨头坏死和糖尿病,行动不便,无法去法庭参加诉讼,这事让高某烦恼不已。了解实际情况后,办案法官杨倩急群众之所急,决定上门为当事人办理案件,当即与高某取得联系,确定了去现场办案时间。

  办案法官及助理驱车20公里,与高某及其父亲见面,确定了双方调解的真实意愿,现场审查了身份证、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及存单等证据。法官当面向两位释明法理,高某表示放弃对母亲遗产的继承权,全部由其父亲继承。在确认无误后,高某及高某的父亲均在调解笔录上签字。

  考虑到高某的父亲年龄大,对于网上立案程序无法操作,办案法官杨倩亲自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并告知民事调解书将以邮寄形式送达到家中。高某对法官上门服务表示非常感谢,称赞吴桥法院的服务便民、快捷、到位。

  入户调解,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吴桥法院持续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推进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