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天气致青海多地出现气象灾害
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2022-05-09 16:1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海趁
 

  记者9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通过对4月青海省天气状况分析显示,今年4月下旬,青海省出现寒潮天气,导致多地出现风灾和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青海省气象局气象资料显示,今年4月,青海省总体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17.4毫米,较常年值16.8毫米偏多3.6%。但是从月初多地出现轻到重度气象干旱,直到月末(4月28-29日)东部农业区出现春季首场区域性透雨,干旱现象才得到缓解。同时局地出现极端降水,尤其是4月23日,青海河南日降水量为17.4毫米,突破该站1961年以来4月日降水量极值。

  同时,青海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值气温偏高了0.2摄氏度。但在4月下旬,青海出现寒潮天气,多地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局地出现风灾,致使甘德、共和两地房屋及设施受损,造成经济损失12万元,贵德出现低温冻害,造成经济损失387.3万元。

  青海省气象局表示,回顾四月总体气象条件,有利有弊。其中不仅对农牧业生长发育有利,采暖能耗也偏少23.6%;不利方面,则造成黄河上游地区水量偏枯,给春季农业灌溉水库调水、水利发电带来了不利影响,同时降温降雪天气也会影响交通运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