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的青春绘就壮丽法治画卷
——深圳法院团员青年新时代风采掠影
2022-05-10 08:34: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倩
 

图为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代表登上莲花山山顶,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迎着朝阳重温入团誓词。 成施燕 摄


  又是一年五月天。在广东省深圳市莲花山山顶邓小平同志铜像前,深圳法院团员青年面朝比凤凰花更红的团旗,高举右手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慷慨激昂的铮铮誓言传递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年兴则法院兴,青年强则法院强。深圳法院全面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指示和期望,坚持固本培基,兴团强警,将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培养、业务能力锻造、为民理念提升等方面作为重要抓手,激励团员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绘制出壮丽法治画卷。

  有一种信仰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在深圳法院青年读书会上,深圳法院团员青年一齐高声朗读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

  强根才能固本,枝繁才会叶茂。深圳两级法院团组织充分发挥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激活团员青年“红色基因”。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举办“五四青年进步论坛”“青智会”“青年说”等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理论学习交流,超1000人次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每年新进干警入职培训时,深圳法院都会为他们上好理想信念的“第一课”,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春与廉洁同行”“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历史”等红色传统教育活动,还有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演讲辩论赛、书画摄影作品展、户外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深圳法院以青春领航让思想“红”起来,以活动聚心让意志“强”起来,以创先争优让动力“活”起来,丰富拓展青春建功系列实践载体,积极推树一线青年典型,用“新时代青年楷模”“青年先锋集体”的典型力量引领新青年向上向善。近五年,深圳法院各级团组织获得12个省、市级荣誉,97名团员青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有一种成长

  2021年12月2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内正在进行一场紧张激烈的竞赛,台上敲击键盘声清脆紧凑,一排排端坐记录的身影屏气凝神。这是广东法院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决赛中的一幕。深圳法院3名团员青年全部获奖,包揽前三名。

  “青春是什么颜色?在严肃端庄的法庭内,大多数时候,是沉稳的黑色。”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潘梓璇身穿黑色制服对着镜头,绽放出绚烂的笑容。她从2000多名书记员中脱颖而出,经历了政治素养、速录技能、法律文书校对、业务知识、临机应变等内容的层层考核。“其实这次比赛只是把我们的日常工作放到了舞台上。”

  开庭审理、立案信访、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接听热线咨询电话、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行普法宣传、开展巡回审判、开展法律咨询、参加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作为生力军的团员青年们,把青春刻在法庭的每一个角落,写入文书的每一个字符,融入与群众的每一次交谈。

  薪火相传,一对一的结对帮教是深圳法院让团员青年成长的不二法宝,将团建工作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鼓励参加在职教育和司法考试,有效提升了团员青年整体素质和司法审判能力。

  有一种担当

  需要搬运物资?“我可以!”

  能不能换班?“我可以!”

  晚上安排执勤?“我可以!”

  临时安排备班?“我可以!”

  一句“我可以”成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员青年刘高松的标签,也是深圳法院400余名身着蓝色防护服支援抗疫的青年们的共同标签。

  2022年3月,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席卷深圳。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下,深圳法院团员青年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或加入百人抗疫先锋团、或组成青年突击队,或下沉街道、社区、城中村支援,参与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卡口管理等基层一线防控工作。

  早8点到晚12点,在社区指挥部综合组连轴工作一礼拜的“拼命助理”;支援志愿者中最年轻也是第一个报名百人抗疫先锋团的“00后”;把平常法官助理工作中同当事人沟通的经验方法用到抗疫实践中的“流调小能手”;“不懂中文没关系,我说外语来帮您”的“翻译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止纷调解员”……深圳法院的团员青年用青春之力,书写战“疫”担当。

  “谢谢哥哥姐姐们!”一张张充满希冀的小脸蛋挤在校门口,与留下300余册书籍离去的警车道别。“志愿蓝”的力量还传递到广东省和平县古寨镇古寨学校中,“情系山区,送书助学”成为深圳法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保留项目。此外,“志愿蓝”们还持续开展了“福利院慰问困境儿童”“敬老院看望爱心妈妈”“爱护环境你我他”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深圳法院新时代团员青年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做坚持党的领导的拥护者,牢记初心使命,做维护公平正义的践行者,勇于担当作为,做改革创新的奋斗者!”深圳中院机关党委书记谢军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