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赛道上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22-05-11 15:5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红亮
 

图为崔红亮(左二)在驻村期间为小学师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照片由作者提供


  漫漫历史长河,人的一生不过是浪花一朵。回想这几年来,我见证、经历并参与了驻村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党和国家的许多大事喜事,个人的前途命运能与波澜壮阔的国家历史进程紧密结合,让我感到无比荣幸、无比自豪。

  2018年2月初,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领导安排我去河北省献县垒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当时,我对何为“精准扶贫”、如何脱贫攻坚一窍不通,于是,我只能凭着一腔热情现学现用、边干边学,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深厚的感情扎根在农村的黄土地上。那些日子,我不断调整自己,手脚沾泥查看田间地头农业生产情况,不分昼夜入户摸底排查,风吹日晒带领队员跑前忙后,宣传党的政策、推进精准扶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在这期间,我们为村里整修硬化主干道路、建立公交车站亭、整治村居卫生秩序,还成立了法律服务室来解决群众的司法诉讼难题。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帮扶的17户贫困家庭验收达标,垒头村也整体脱贫并被评为“美丽乡村先行试点村”,我也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完成任务后,我又回到了沧州中院。当时正值院党组提出要使机关党建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关键时期,院领导又安排我负责党建工作。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和机关党委相关人员一起,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在工作制度、党务活动上研究新思路、制定新措施,在“一园、一廊、一厅、一室、一网”上构建新场所、打造新阵地。我深深为每一名法院干警感到自豪,大家不仅在审判执行质效上领跑在先,而且在社会公益、文明创建、民法典“青年说”、法治进校园等多项活动中都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诠释着忠诚、公正、责任、敬业与担当。继2020年建立“法官联系人”工作机制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后,沧州中院又在2021年荣获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更令人鼓舞的是,我们身边还有1名法官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并荣立一等功,1名干警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双百政法英模”,1名庭长被推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法院干警的党性意识和先锋意识更强了。

  工作同时,我也不断思考:什么是机关党建?怎样抓好机关党建?那就是要把机关党建融入法院工作中心大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融入审判执行,确保公平公正廉洁用权;融入司法为民,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融入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四融入”深度融合机制,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齐头并进、行稳致远。

  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深刻地感悟到,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繁荣强大的根本保证,党建引领是人民法院锻造政法铁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力量源泉,深度融合是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实做细的关键一招。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法院的一员,要在这条青春赛道上展现亮丽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

  (作者系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