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破难题
2022-05-10 14:03: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丁慎毅
 

  5月6日,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落地深圳。相关专家介绍,消费者在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后,预付资金将被“冻结”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可按照消费(如上课)次数等不同核销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如因商家的问题导致无法履约,当消费者申请预付费退款时,平台可以实现未核销金额的快速退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5月9日《南方都市报》)

  预付式消费作为经营者采取的一种营销手段和消费者选择的一种消费模式,本属于经营者与消费者达成的一种契约,曾经给交易双方都带来一定的便利。然而近年来,传统预付式消费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终止消费退款难、停业关门追偿难、消费维权举证难等问题。预付式消费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和难点,消费者投诉无门,最后只能起诉到法院。从时间金钱、人力物力角度考量,对于消费者来说,打预付式消费纠纷官司成本很大,更不排除赢了官司也要不回钱的情况出现。

  总之,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乱象层出,主要缘于消费者在此消费格局中处于不利地位。监管部门在治理中,也想了很多办法来改善消费者的地位,如设定保证金制度、预付金第三方保管、明确到期未消费完的金额退还消费者、预付卡有效期由双方协商约定、付款后的7天内未消费无理由退费,等等。这些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消耗了不少人力物力。

  去年3月,深圳市消委会牵头各行业协会及国内互联网平台,发起制定《预付式消费安全》团体标准,拟将从预付式消费流程规范、新技术使用、数字化新消费业态探索等层面出台详细规范。虽然目前标准尚未出台,但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落地深圳,更有利于通过探索,让标准更有可操作性。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具有的可控匿名、不可篡改、可编程性等特征,有利于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监管成本,提高交易效能。这体现出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的优势,相当于让消费者从被动地位转向主动地位,从而节约了监管成本和消费者维权成本。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落地深圳,有利于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的丰富拓展,有利于预付式消费持续健康发展,也提供了又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App从“测试版”升级到“试点版”,目前试点区域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12个城市。在数字人民币钱包数量以及技术、场景优势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经成熟。当更多地方的更多消费者可以在微信、支付宝上自由兑换数字人民币,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遏制,甚至于终结预付式消费乱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