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强烈抗议俄驻波兰大使遇袭事件
2022-05-10 18:07: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耿鹏宇
 

  俄罗斯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就俄驻波兰大使安德烈耶夫在波首都华沙苏联士兵公墓举行的敬献花圈仪式上遇袭向波方表示强烈抗议。

  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网络视频显示,安德烈耶夫当天在向苏联士兵公墓敬献花圈时,遭抗议者向他及其随行外交官泼洒红色液体,并被阻挠献花。

  俄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极端分子在波兰警方完全不作为的情况下对安德烈耶夫等外交人员使用暴力,破坏了在苏联士兵公墓举行的敬献花圈仪式。俄方对波方这种实际上纵容新纳粹暴徒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波方立即组织敬献花圈仪式,并确保仪式完全安全和不受任何挑衅。

  波兰外交部同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令人遗憾的事件”,外交官享有特殊保护,无论其政府采取何种政策。另据波兰通讯社援引波兰政府发言人的话报道,波兰政府事前曾照会俄罗斯大使馆,告知其当天公开献花可能会遭遇抗议等风险。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