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法院建立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新模式
2022-05-11 14:30:54
 

  中国法院网讯(王晶雅)为充分发挥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优势和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预防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5月10日,河南省西峡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驻西峡县人民法院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西峡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雪,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征,县司法局局长乔琰,县法院党组成员王宏钊,全县各行业商会代表及律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峡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杜书玲主持。

  会上,王宏钊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介绍了西峡法院与西峡工商联建立的八项沟通联系机制,乔琰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峡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介绍了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人员组成和总体要求等内容。

  随后,出席仪式的相关领导共同为“西峡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西峡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西峡法院工作室”揭牌,并为“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驻西峡法院工作室”调解员颁发聘书。西峡县福建商会会长周荣义作为调解员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肖新征在致辞中表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驻法院工作室”的成立,开启了西峡商事纠纷多元化解的新篇章,是县法院与县工商联、司法局、总商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安全感的有益尝试,也是推进全县商事领域矛盾化解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必将为促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水平提升、助推西峡高质量跨越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雪对于“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驻西峡法院工作室”做三点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商会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促进和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促进产权平等保护,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二是要加强团结协作,不断提高商会调解的有效性和影响力。工商联和司法机关要准确把握商会调解的政治站位、工作站位、角色站位,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开展良好指导工作,加强诉调对接,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商会人员了解调委会,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

  三是要注重总结提高,积极打造商会调解的金字服务品牌。加强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积极赋能商会调解工作,发挥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在普法宣传、风险预警方面的优势,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和谐社会。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商会代表、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