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法院举办环境资源暨公益诉讼联席座谈会
2022-05-11 15:07:07
 

  中国法院网讯(庞佳)5月10日,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到平武县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暨公益诉讼联席座谈会,会议由平武县人民法院承办,邀请市检察院、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平武县检察院、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王朗、雪宝顶自然保护区、林草局等部门参加,共同探讨环境资源保护和公益诉讼在行政执法与审判执行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会上,平武县法院副院长谢冬泉介绍了平武法院在开展涉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方面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一是通力协作,构建审判平台,成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设立巡回办案点,组建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团队。二是依法审理,打击犯罪行为,自2017年以来,平武法院共受理并审结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0件125人,其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有5件。三是创新修复机制,推进生态保护持续发展新局面,创新“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机制,开展“增殖放流”修复判罚活动,推进“巡回值守”常态惩治机制。

  各与会人员围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行为定性、行政处罚、证据收集、损害价值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主要包括,要健全信息共享制度,对更新的法律法规要及时分享,提升在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和宣传等方面的配合程度。当行政法规与刑法存在冲突时,在执行过程中还要加强协调联动,多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

  绵阳市中院专委吴颖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提出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中,要广泛开展调研,就平武县境内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审判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形成调研材料,及时反馈给上级,寻求解决办法。环境资源保护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只有实行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制,才能推动生态环境的协同治理,切实维护好平武的生态环境。

  会后,各与会人员到老河沟自然保护区“环境资源巡回办案点”,进行了现场视察。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