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当庭宣判一起滥伐林木案
2022-05-12 08:48:38
 

  中国法院网讯(罗凤灵 马康)5月11日上午,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育森敲响法槌,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滥伐林木案。被告人陈某因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昌江男子陈某因环剥树皮钻孔注药毒死林木,被公诉机关以滥伐林木罪提起公诉。庭审中,公诉机关宣读起诉书,并逐一举证。海南二中院合议庭根据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依照法定程序引导公诉机关、被告人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耐心听取了被告人的最后陈述。陈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不持异议,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合议庭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进行休庭合议。

  经审理查明,2021年8月,陈某为占用林地种植政府发放的益智苗、草寇苗,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洪水管护站附近林地,将林木钻孔或者环剥树皮后,注入农药“草甘膦”,导致林木枯死。经鉴定,被毁林木地类为乔木林(地),森林类别为II级公益林(地),林地保护等级为II级,林木种类为天然阔叶树,主要为白锥、五桠果等,共31株,均不属于国家或海南省重点保护植物,总蓄积量11.9402m³。经认定,被毁坏的31株杂木认定价格为4179元。

  2021年12月23日,陈某主动到海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霸王岭林区分局投案。2022年2月10日,陈某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达成生态修复协议,将在规划的7亩林地进行造林修复。2022年2月16日,陈某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以环剥树皮、钻孔注射农药等方式破坏林木,毁坏的林木立木蓄积量达11.9402m³,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鉴于陈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且认罪认罚,真诚悔罪,依法可从轻处罚,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对陈某可以宣告缓刑。

  根据陈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海南二中院当庭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陈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