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波:足迹承载梦想,标兵印证实力
2022-05-12 09:07: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朦
 


  梁波,中共党员,2016年进入河南省中牟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民一庭书记员、民一庭审判员、执行局审判员,现为郑庵人民法庭副庭长,办理速裁案件。2020年结案1264件,2021年结案1243件。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荣立“个人二等功”。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承载着梦想,印证着实力,凝聚了付出与汗水,更倾注着智慧与心血,是他躬耕不辍、驰而不息的有力见证。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只知道我想要学法律,因为热爱,在高中最后一年学习中,毅然决然地弃理投文。”梁波说。

  毕业于财经政法大学的梁波,按奈不住投身法院的激情,2012年,如愿考入尉氏县人民法院,投入了他热爱的事业,在近4年的成长与磨练中,成为了一名实至名归的法院人。2016年进入中牟法院工作至今,由书记员到法官,手持法锤,追随正义。

  10余年,近3700个日夜。从青涩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到10余载民事审判岗位上的法官,凝结着梁波对司法事业的热爱。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的话,可能我还会选择进法院做法官。”当被问到是否后悔选择这条道路时,梁波的回答简洁、有力。

  从业至今,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有过迷茫,有过踌躇,但带给梁波最多的是欣喜与满足。

  因为热爱,所以倾心

  秉持着“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办案原则,连续两年结案突破1200余件,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办案能手”。

  除历年结案数量名列前茅外,结案速度也是有目共睹的。梁波团队在日常办案工作中,除确保完成每月工作量外,还尽全力缩短平均审理时间,尽量做到简单案件,庭审结束后一周内送达判决书,复杂案件,庭审结束后两周内送达判决书。

  梁波的快办案,也收获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梁法官您好,感谢您对我们这个案件的辛勤付出。你们团队的办案速度实在让我惊叹。昨天开的庭,今天我们就拿到了胜诉判决。虽然案件涉及的钱不多,但是能早一天出判决对我们这个家庭就是莫大的帮助。我相信法律是公平正义的,但是真的没想到这种公平正义会来的这么及时。本想打电话表示感谢,但又怕打扰您开庭。再次表示感谢!”

  一个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王某发送给梁波的手机短信。这只是众多例子中的一个缩影。对于梁波来说,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全力以赴,有时错过吃饭时间,有时要熬夜到很晚,有时精疲力尽,这一切都是为了热爱的工作并忠于自己的事业。

  “审理案件不只是简单的一判了之,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考虑,判决要符合当事人的认知”梁波说。

  誓不做“差不多”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办案思路清晰,有的放矢,能够迅速抓住各方争议焦点,理清脉络,迅速作出判决,从而确保胜诉一方当事人能够尽快到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让当事人真正体会到正义的速度与司法的温度。

  同时,把好案件质量关也是梁波不懈追求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审理案件,梁波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法律类书籍,学习最新的法律规定,及时运用于平时的执法办案工作中,提高办案质量。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向领导、同事请教,遇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提交法官会议和院审判委员会讨论研究。

  吹过清晨的微风,看过夜深的霓虹灯,不管是休息日还是节假日,不管是晨光熹微还是星月交辉,梁波对这样的工作状态早已习以为常,泰然处之,固守着做法官的初心,孜孜以求,为“金色天平”增辉,为“赤色法徽”添彩。

  在捍卫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为初心,尽所能

  穿上法袍,他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走下法庭,他是矛盾纷争的“调停者”。

  在与当事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梁波积累了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建立同理心,产生共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再加上过硬的专业水平,让梁波成为当事人心中的好法官。

  作为一名法院人,他想让更多的当事人感受到法庭与法律的温度!

  办公室一面面锦旗、手机里一条条短信、抽屉里一封封感谢信,无不诠释着赤子之心,更闪耀着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

  足迹承载梦想,荣誉见证实力。谈及荣誉,梁波郑重地说:“荣誉于我而言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对我们这个团队的褒扬,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不敢懈怠,更不能懈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