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男”赵甫:时刻准备着,下一个疑难重大案件
2022-05-12 14:46:4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我必须时刻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沉着应对下一个重大疑难的刑事案件。”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赵甫始终秉持“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专注法律工匠精神的锤炼,沉着坚韧地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成为重庆五中院刑事审判业务的青年骨干。

  逐梦想修炼内功

  “真正开始判案子了,光靠热爱可不行,还得不断修炼内功”,7年的法学积累让他养成了不停学习的习惯,也因此顺利完成从校门到院门的转换。

  他乐于跟着资历丰富的审判员工作,曾配合过三个合议庭,每一个案件审判中遇到的疑惑点,都会得到前辈老师耐心细致的解惑。每遇到有类似案件,他会快速检索笔记上的要点,比对类案裁判结果,查找新修订的法条,倾听资深法官的指导,尽量让自己离精准断案的目标近一点,再近一点。

  守初心担当责任

  “刑事审判关乎公民的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需要法官在是非、善恶之间作出泾渭分明、不偏不倚的判决,容不得半点差池。”从事10余年刑事审判工作的赵甫深感责任重大。

  从强迫自己查阅卷宗里血淋淋的尸体照片,到能看清尸体一共有几处创口,先后被警方找到的尸块是否属于同一具尸体,尸体上还有哪些特征等等细节都不遗漏,赵甫的华丽转身是参与1100余件刑事案件的审理换来的。法槌起落、案卷翻飞间,赵甫先后办理了260余件各类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所审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发改。

  研规律创造精品

  边阅卷边记录并写审理报告是赵甫雷打不动的习惯。通过庭前阅卷,快速掌握案件重点,提炼争议焦点、事实不清或证据不足之处,以便开庭时有针对性进行重点调查,避免二次开庭推迟结案时间。

  “刚写好的判决书怎么看都是对的,就像自己的孩子怎么都是好的,适当冷却一下才能发现有些道理可能说得不够透彻,有些语句不够简洁明了……”每次写好判决书初稿,赵甫会过一两天再修改,然后和书记员一起校对,力求每一份裁判文书都能精准说法、透彻析理。

  涉毒110千克之多的陈某某等人特大毒品犯罪案件中,赵甫查看被告人接受公安机关讯问的光盘近100小时、查阅涉案卷宗数十宗,反复对比审查找出充分证据,排除了被告人部分有罪供述,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有效保障了被告人合法诉讼权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庆市第一起涉黑案件——徐飞等2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二审,案情极其复杂,社会关注高,涉案人数众多、涉及710余张光盘、160余册案卷,赵甫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顺利依法打击涉案黑势力。

  高冷外表暖男心

  高冷酷帅的外表下一颗暖男心,赵甫说:“法律不只有打击犯罪的冷酷,还有人性的温暖。”

  每次庭审前后,赵甫都会与被害人家属聊一聊,倾听他们诉说内心的声音,这样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工作中,便能更好地促成双方和解,不仅能够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还可以弥补被害人家属的心灵伤痛,也有利于被告人认真改造。近年来,他先后帮助被害人兑现赔偿款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