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处伤痕做勋章 坚持“抢先一秒”淬火行
2022-05-12 13:21:1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黄维
 

  “在救援领域,一秒钟已不单纯是个时间的跨度和范畴,而是生和死的较量,是救援和守护生命的必要一搏。”这是消防救援人员刘亮对“抢先一秒”的理解,多年来,他坚持这样做。

  刘亮现任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全国消防部队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灭火救援尖兵、优秀基层指挥员。2021年5月,他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作为团中央全国英模代表团成员赴京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抢先一秒”是追求 20年救出470余人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0年来,刘亮始终把“抢先一秒”当成不懈追求,“这个追求早已融进我的骨子里,不管是在救援现场还是平时训练场或是赛场,都是如此!”未出现场的刘亮,表情腼腆却话语坚定。

刘亮(右一)在建筑坍塌事故现场营救被困人员。 新华网发

  2019年,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全国首届“火焰蓝”大比武,36岁的刘亮主动请缨担任组训教练,身体机能过了黄金期,他就增加训练往上赶,每周平均跑步165公里,总训练负荷高达20吨,一次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一次次刷新体能和技能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他带队获得全国第二名,国际交流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扑灭大火后,刘亮面部及耳朵被烤红。 新华网发

  2013年6月1日,长春依林小镇地下商场发生火灾,大量人员被困。刘亮带队到达现场后,冒着浓烟高温先后3次冲进火场救出17名群众。在得知仍有1名更夫被困后,已经体力透支的刘亮,迅速更换空气呼吸器,再次冲进火场。火场温度高,有毒烟气弥漫,能见度几乎为零。他一边判别方向,一边摸索前行,一边仔细搜索,终于在柜台角落发现一名昏迷男子,刘亮立即为其戴上空气呼吸器面罩,并抱起他向外撤离,刚冲出火场,空气呼吸器就发出了警报声。两人平安脱险后,刘亮却昏倒了。

刘亮(左二)为地震救援队人员传授救援方法。 新华网发

  “很多时候,生和死的距离就是一秒钟的光景,不拼不行啊,我是党员我先上!”刘亮先后在汶川地震灾区、松花江特大洪水等险情中,成功营救遇险群众470余名。

  “奋战一线”是坚持 参与扑救5400余次

  2016年3月31日,长春市金源家居城突发火灾,上亿元装潢材料危在旦夕。凭借多年实战经验,刘亮果断将两座楼之间的连廊作为主攻方向,一面指挥人员清理附近物资,一面调集钩机破拆连廊,一面组织力量堵截火势。这里是火焰炙烤最严重的部位,温度高达几百度,他边灭火边往身上浇水降温,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堵截了火势蔓延。大火扑灭后,几十名业主紧紧握住消防员的手,“我们全部家当都在里面,这要是一把火烧了,我们就没法活了。”

刘亮和队员进行高空灭火。 新华网发

  扑救过程中,刘亮的头盔因烈火炙烤严重变形,被收藏在特勤大队的队史馆里。“面对熊熊大火的炙热烘烤,脸是钻心般疼,头盔也变软、变形,但我们从来没想过退缩,因为这是我们职责所在,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救援人员对社会该做的贡献。”多年来,刘亮坚持“奋战一线”,父母担心他的安全,不止一次劝他换个工作;领导考虑他的发展,多次提出调他到机关工作;不少朋友劝他,凭着这么多的荣誉和战功,早点转业去个好单位……“是特勤培养了我,趁着年轻,我想在一线再多干几年。被救援群众对我们信任的眼神,是我这些年的精神动力,我忘不了这种眼神。”20年来,刘亮共参加灭火救援行动5400余次,从未退缩。

  “争创一流”是使命 创新20余种战法获推广

  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为了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刘亮和团队创新出高层灭火、冰下救援、专勤训练等20余种实战操法在吉林省全面推广。“冰下打捞”一直是应急救援的难题,刘亮连续6年担任全省潜水员培训教练,培养了70多名专业骨干,解决了人才储备问题。“想要带出精英,就要有尖兵的样子,不能有老兵的架子。”刘亮说。

刘亮(中)穿戴潜水装备,准备实施冰下打捞。 新华网发

  2019年1月28日傍晚,一名群众驾车横穿水库时冰层突然断裂,连人带车坠入冰水中。刘亮带领水域救援队到达现场,附近的民间打捞队劝说,太危险,不具备打捞条件。听到落水群众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刘亮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把遇难者打捞上来,尊重逝者,告慰生者。面对零下28度的严寒,刘亮携带40公斤重的装备,潜入刺骨的冰水连续奋战1个多小时,打捞成功后,冻得“冰棍儿”一样的刘亮几乎失去了意识,落水群众家属感动得连声致谢。

刘亮为新入职的消防员讲解器材装备。 新华网发

  多年来,刘亮培养的骨干有46人在全国比武中取得名次,12人考学提干,18人荣立一等功、二等功;2020年特勤一站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高强度的训练和抢险任务,让刘亮落下了耳鸣、风湿、腰肌劳损等10余种伤病,他浑身大小伤疤有30处,他说,“这是消防员的勋章,只要老百姓得救了,值”!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