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平正义是永恒追求”
武汉中院刑二庭有群青春追梦人
2022-05-12 16:32:01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刘志月 刘欢 王田甜
 

  意外、激动、悔恨的泪水汹涌而出。

  时隔多年,曾琳仍清晰记得,女人从她手里接过判决书时的样子。

  年轻、贫困、疾病缠身的女人即将做新娘,为在婚宴上“撑场面”,偷了两瓶名酒。一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委托社区进行审前社会调查后,结合认罪悔罪、积极退赔等情节,以曾琳为主审法官的合议庭最终对其改判缓刑。

  “她为错误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得到教训,适用缓刑能让她早日回归社会。”职业生涯初期这起案件,让曾琳切实感受到司法审判工作的意义。

  曾琳,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全省审判业务专家,曾获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4年的曾琳认为,刑事审判法官需在法、理、情之间找到精准平衡点,“生杀予夺不是审判的目的,维护公平正义才是基本、永恒的追求”。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法院队伍,为维护公平正义不懈奋斗。

  今年2月28日,武汉中院刑二庭获评“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

  办好一件案

  武汉中院刑二庭是个年轻的团队。全庭共34人,其中“80后”“90后”27人,承办的多是疑难复杂案件。

  去年,武汉中院刑二庭受理了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上诉案件。一拿到案件,年轻的副庭长孔磊对被害人死亡与车祸之间的因果关系疑虑重重。

  经多方走访调查,孔磊认为被害人车祸损伤较轻,关键是发生车祸的第二天其吃炸酱面时发生误吸,因肺部感染造成死亡。

  “为做到案结事了,我们一方面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以程序的公开透明争取双方的信任。”孔磊说,他们通过共同摇号选聘鉴定机构、召开听证会听取控辩及被害人家属等各方意见,组织专家现场为受害人家属答疑解惑。

  孔磊还注重心理疏导和法律释明,既让肇事司机真切认识到其行为对被害人家属造成的严重伤害,主动赔礼道歉,也让被害人家属清楚明白法院作出最终判决的依据和原因,最终服判息诉。

  今年2月,这起案件被评为2021年度湖北省法院“精品案件”一等奖。

  “我们竭尽全力在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做到程序合法规范、裁判公正合理,让无辜者免于受冤,让有罪者罚当其罪。”曾琳说。

  2018年,武汉市审理的全国首起房屋中介涉黑案,如何准确认定这伙黑恶势力的非法控制特征,一度让承办法官犯了难。在曾琳等人反复研判下,该涉黑团伙非法控制领域最终被确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一批以曾琳为代表的武汉中院刑二庭骨干法官,对多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依法开展审判指导工作,研讨解决案件管辖、量刑、附民处理、财产处置及移送等疑难问题。

  2021年,武汉中院刑二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护好一座城

  父母能拿走我的压岁钱吗?被父母体罚怎么办?……

  2021年,武汉中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该市部分中小学投放“小法哥哥”流动信箱,学生可以匿名写信留言,与法官说“悄悄话”。

  “目前已搜集、解答中小学学生问题500多个,获得师生热烈欢迎,不少学校向我们主动预约‘小法哥哥’进校园。”工作室负责人孔磊介绍,他们准备向全市推广这一做法,并编写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百问百答普法手册。

  近年来,武汉中院刑二庭积极创新少年审判机制,建设少年法庭工作室,成立全市首个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政法先锋队”,发挥司法审判的教育挽救作用,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

  去年,武汉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吴晶审理一起涉及36名被告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现案子是破了,钱却追不回来。吴晶逐个向被告人及其家属释法说理,最终大多数被告人家属退赔赃款共计80余万元。

  2020年初,疫情来袭,武汉中院刑二庭青年干警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战“疫”。孔磊服从组织安排,加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督导组,奋战两个多月。

  当年9月,孔磊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走好一条路

  从量刑规范化到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武汉中院刑二庭积极参与到刑事诉讼制度的司法改革中。

  “所谓量刑规范化,是量刑方法的改革,通过规范量刑方法和步骤,相对统一量刑标准,实现类案同判;同时,量刑的理由说得清、讲得明,促进量刑公正。”曾琳说。

  在试点改革初期,曾琳参与院里的调研小组,对辖区受案量较大的两个基层法院3年审结的全部刑事案件逐案登记量刑情节,统计分析影响量刑的各类情节和因素,论证形成相对均衡的量刑标准。

  在曾琳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武汉法院完成了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武汉中院刑二庭承担修改刑诉法司法解释部分章节代拟稿的起草工作。

  参与改革,也从中获益,武汉中院刑二庭的年轻人迅速成长。

  “庭里风气包容开放,学习氛围浓厚,无论什么时候都比学赶帮,共同进步。”担任武汉中院刑二庭法官助理6年来,陈晖经常参与各类审判调研工作以及疑难复杂案件的讨论研判。该庭几乎每年都有同志参与湖北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并获奖。

  这不仅磨砺了本领,更让陈晖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深刻认知,“筑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让青春在法治建设中绽放”。


责任编辑:刘泽